新新未来顾建丽:数据驱动移动营销多元化发展

23 5月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具有“永远在线”“随处移动”的属性,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用户随时可以获得最新的产品信息、便利的电子优惠券、清晰透明的价格趋势以及来自其他用户的意见和评论。它们吸引用户深度参与和迅速购买。这种面向移动终端用户,直接向目标受众定向和精确地传递个性化即时信息,通过与用户的互动达到市场营销目标的行为就是我们所常说的移动营销。

今天我们就移动营销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新新未来CEO顾建丽,她就数据赋能移动营销的一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顾建丽顾建丽

新新未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在奔驰中国、索尼移动、奧美、蓝色光标集团负责市场策略、数字营销、公关活动等,曾跨界投资行业、擅长商业基本面分析。

对比传统互联网营销,移动营销的有哪些优势

在营销中,不管是传统互联网营销还是移动营销,有一些是不会改变的。第一是对于人性的洞察是不变的,基于消费者的心理学和行为学不会因为技术手段等改变而发生变化;第二是资源的集中度不会改变。发生变化的主要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变化的营销工具和方法,企业的营销团队需要学习当下新的技术,同时深入了解产品,以此来制定和优化移动营销的策略。这也是移动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区别,因为传统的营销对技术和时空的了解不够深入。

移动营销相对于传统营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时间和空间上,目前不管用户在办公室还是家里,都能通过移动端接收信息,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不受任何限制,意味着触达用户的概率和时长变得更多,因此,移动营销触达的概率比传统营销的更高。

如何进行情绪营销

目前营销已经转移到移动市场,由于目前用户受到资讯的刺激频次高,信息量大,营销主要是对人性进行洞察,用户在移动端接受信息快速的刺激造成身体和心里反应难以自控。

在情绪营销里面,声音、颜色等因素都会引起情绪的反应,所以在移动营销上,首先是刺激用户的情绪,情绪波动越大越好,这就需要大量的图片、图文等各种能够激起用户情绪的素材,情绪营销最适合使用在快消产品,目标受众方面则是女性用户为主。移动端的情绪营销需要从营销场景的时机、文案、颜色、声音技巧等多方面引起用户情绪波动,快速形成消费。情绪营销需要根据不同的平台的用户属性、不同的产品来制定营销方法。

移动营销中如何获取精准用户

当移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首先是男女性别开始变得模糊,第二由于移动端的便利性,用户的年龄变得模糊,一个用户在不同的APP上被打上的标签也不同,所以用户画像无论是在投放的角度还是在品类关联性的角度都不够精准。所以在移动营销中,面对模糊的用户画像应该尽量减少使用。

移动营销高效精准的获取目标用户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靠投放。就投放来讲,重点选择头部媒体渠道,如果基数够大,具有优质的流量,获取用户将更加精准。另外,产品的质量也是至关重要,如果产品在同类型里面足够优秀,那么在选择营销方式上将更加多样化,凭借产品的优势,吸引更多精准用户。

产品力与品牌力相辅相成

美国有一位学者,他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至今为止是我看到最简单的品牌总结,“品牌就是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在产品和服务上的核心理念的体现”。所以一个创始团队,一个创始人,在创建产品的时候是需要用心来做的,或者是需要赋予品牌价值观,品牌和产品同时显现,你在不断做强产品的时候也把品牌做强起来,不可能说产品很强的时候品牌很弱,两者是相辅相成,交叠上升的过程。

移动端自流量运营意识

基于过往品牌对自流量积累的意识强弱,一些品牌有意识的对自流量运营,在流量红利时代,无论是在公众号还是其他自媒体平台,获取了大量的流量,流量积累很好,那么运营起来就更有意义。而如今流量的成本已经上升,现在才开始对自流量运营的话将难以展开。在进入存量时代,自流量运营越重要,因为获取一个新用户比维护一个老用户投入的成本和难度更大。

“双微一抖”运营

移动营销的快速变现是要依靠流量来实现的,在“双微一抖”(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方面,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产品属性来确定企业传播方式,另外企业需要从用户角度考虑企业开通“双微一抖”的目的是品牌传播还是为了销售产品,同时,了解用户对平台的需求和粘性。如果企业想了解产品用户最真实的反馈,“双微”平台是与用户最直接的互动方式,将能够很好了解到用户的需求。企业想快速获取较高的流量,可以依托于微信社交平台,以及创建快捷的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通过裂变的方式快速获客。

打造企业数据驱动营销闭环

在促进业务增长的过程中,数据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当产品业务不佳的情况下,我们则需要根据数据的表现,快速调整产品的营销策略。另外,企业内部的数据分析人员,需要密切关注数据中的异常数据,对每个异常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到新的营销方式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所以数据在这个环节上,即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又能让企业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驱动企业营销,助力业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