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Top白帆:4人投放实现全球200+市场用户规模,高效工作流是业务增长动力 | 增长好案例

19 5月

用户覆盖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于 2018 年的开发厂商 TipTop 凭借着休闲游戏和实用工具APP,变现收益屡创新高。探寻背后原因发现,TipTop 投放团队仅有四人,但其独创的买量工作流却为高增长业务提供着源源动力。

本次,我们对话 TipTop 联合创始人 白帆,揭秘 TipTop 不断精进的增长密码,他将分享 TipTop 游戏的获客与变现策略、团队协作经验,以及如何通过 XMP 提升出海买量效率和变现收入的方法。

 

买量与变现并行

持续优化策略提升ROI

 

如今游戏出海买量,ROI 已成为大部分游戏开发者衡量买量效果的关键指标。在 ROI 优化上,白帆认为:首先可根据自身产品类型、转化指标来制定相应的 ROI 计算方法其次需要结合海外市场每个国家的用户价值、人口数量、来源渠道、未来潜力等多个因素来综合判断,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海投放策略。在此过程,广告投放仍要进行大量的测试,ROI 表现好的市场和渠道,则可继续加大投放力度。

 

买量和变现的关系密不可分,ROI 也取决于这两部分。白帆提到,想要以优化 ROI 为最终目标,就要用变现收益数据指导前端的买量策略优化。对于IAA游戏来说,变现收益与 eCPM 密切相关,然而 eCPM 会受到来自媒体平台的广告主预算和流量数量比例的变化而产生波动,变现收益时刻在变。这就导致了以 TipTop 为代表的中短线回收的IAA开发者,难以有一个恒定标准来指导买量策略优化。因此,TipTop 会参考不同时期的 eCPM 指标标准,从而控制买量成本。同时,洞察头部同类产品的留存和转化情况,针对性地优化广告位和调整广告展示频次,达到最佳的广告变现效果,进而稳定和提高广告收益。

 

在整个买量与变现调优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产品自身能力,在投放、运营、算法学习等方面均要进行不断的AB测试,快速迭代买量和运营策略。因此,对于TipTop来说,广告搭建效率以及数据的精准度、完整性、及时性显得尤为关键。白帆提到,TipTop 已借助营销工具来提升买量效率和数据中台能力,其中汇量科技旗下的XMP一站式批量智能投放工具便是“最强辅助”。

 

XMP 不仅帮助我们提高了业务的精细化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保证 ROI 的情况下,我们在 Mintegral 的消耗显著提高,出海业务变现收益取得 2 倍增长。

——TipTop 联合创始人 白帆

广告搭建与测试效率低

批量工具轻松提效

 

在海外大媒体买量,往往会选择Google、Meta、 TikTok 等多个平台同时投放广告,难免会遇到广告搭建效率低的问题,尤其是要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放,要求对广告的出价、素材、预算、策略等进行区分,机械化的操作很多,投放团队的压力将翻倍增加。

 

而IAA类游戏又需要有高频率的投放测试,白帆表示,TipTop 投放团队仅有4人,分别是2名优化师和2名设计师,如果搭建的广告计划和产出的素材数量有限,则很难快速测试出起量的广告,容易错过起量时机。对于投放团队来说,如何提升广告搭建和测试效率是首要难题。

 

“现在,使用 XMP 则能轻松解决广告搭建效率低的问题。”白帆提到,优化师通过 XMP 的绑定叉乘功能,能够批量设置地区组,并可与多个创意组绑定组合,一次性创建多个Campaign,同时还能在操作面板中根据地区划分,批量设置预算和出价等,省去了繁琐的人力操作,大幅减少投放压力。据TipTop优化师反馈,此前在 Meta 平台手动建 10 个 Campaign 需要花费 30 分钟,但用 XMP 仅需 10 分钟就,节省了 70% 的时间。

 

 

工具的加入直接改变了投放团队的协作方式。白帆表示,现在设计师可将设计好的素材批量上传至 XMP 企业素材库,优化师便能直接选择素材创建广告投放,并且可在多广告渠道中使用,无需逐一上传。同时,设计师通过XMP的自动素材试新功能,将素材上传至指定文件夹,XMP会为新素材自动创建广告,完成高频测试,相较以往广告策略步骤,效率提升3倍以上,大幅减轻优化师测试压力,有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广告策略优化上。

 

 

深耕SDK广告平台子渠道

变现收益提升2倍

 

当前,海外市场竞争已趋于白热化,粗放式的买量和变现方式显然已经行至末路,精细化深耕才能带来更持久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游戏出海在选择投放渠道时,除了大媒体平台,越来越多游戏开发者也在深入挖掘更多增长流量,以 Mintegral 为代表的 SDK 广告平台则成为开发者布局的重要战地。在SDK平台买量方面, TipTop 已有成功的优化经验。

 

白帆提到,买量精细化运营是广告平台和开发者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广告平台会通过算法与技术升级来提升广告转化效果,但广告平台面向的是所有客户,无论是操作流程还是功能点都高度统一,在预算分配、广告出价、定向策略、数据维度等方面,仍无法全部满足每个开发者的个性化投放需求。

 

例如,通常在SDK广告平台的子渠道投放时,由于子渠道数量庞大且繁杂,优化师们无法获知子渠道在大盘的表现数据,缺乏准确的数据来指导调整出价。同时,SDK 平台的子渠道信息往往只有一个 ID,参考价值低,不能结合变现回收数据评估投放效果,无法做到精细化的分析数据和有针对性的调优。因此,开发者本身需要思考如何下钻分析数据,结合自身投放需求来精细化优化广告效果。

 

白帆表示,对于SDK平台子渠道优化来说,XMP的流量池功能给到一个更为个性化的调优方法。通过 XMP 流量池功能分析多个子渠道的大盘指标,包括子渠道排名、eCPM、CPI、IVR 以及 ROAS、LTV 等,能够了解到不同市场和不同品类的 Top 子渠道数据,并且通过大盘数据比对,细化分析每个 Campaign 在各个子渠道上的数据表现,从而对亏损的Campaign、产品功能、子渠道等进行关停,转化效果好的Campaign则加大投放力度,精细化提升子渠道的买量效果。在保证 ROI 的情况下, TipTop 在 Mintegral 平台的消耗显著提高,变现收益实现了 2 倍的增长。

 

 

构建数据增长体系

将精细化进行到底

 

精细化运营有赖于数据来指导调优,构建完整的数据体系成为游戏开发者出海买量与变现业务中核心一环。

 

白帆表示,XMP打通广告渠道、MMP、变现平台的数据,将多个平台的数据统一汇总在一个数据面板中展现,省去了繁琐的手动统计和制表工作,大大释放投放团队压力,同时有效避免数据出错、数据不准等问题。同时,数据维度非常丰富,优化师们可以直接分析每一个 App、Campaign、Ad Group、Ad 和素材的 ROAS、LTV、留存等效果数据,并基于此数据直接进行广告优化操作,例如:开/关广告、调整预算、调整出价等。

 

 

“无论是投放还是变现,最终都要看投资回报率。目前来看,以 ROI 来衡量效果是业内比较常用的方式,但 ROI 只是投放和变现等营销活动的一个结果。我们需要借助XMP为代表的SaaS工具对投放和变现过程进行更细颗粒度的拆解。例如激活事件,我们会围绕事件进行深度分析,挖掘用户产生激活的关键行为,结合后续用户行为数据来优化激活路径和产品功能,从而获取更精准、优质的用户。”白帆提到。

 

在采访的最后,提及哪些市场适合游戏出海布局时,白帆表示会看好拥有人口红利的蓝海市场,虽然这些地区用户价值仍比较低,但目前处于出海布局的状态,用户价值会不断增长,因此出海厂商可提前在这些地方进行布局,持续打磨和优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