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买量|从数据看“买量”行业发展趋势!

16 8月

注: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希望透过真实的大数据让大家对“买量”有更深入的理解。

“买量”还是“不买量”已经成了今年大家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不管是行业大会、地区沙龙,还是行业大佬出来讲话,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布局、尝试开始 “买量”,好像有些公司把“买量”当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出海的企业都知道,除了中国市场,想要获取用户,“买量”几乎是唯一的方式,而国内市场从去年的某个时候开始,“广州帮”吃到了第一波螃蟹,开启了“买量”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朋友问我们关于买量的一些问题,基于我们有超过800家企业使用热云数据的效果广告监测系统来监测“买量”的效果、识别作弊流量,所以就想以一个中立第三方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一些数据和我们对于“买量”的思考,能分享的数据和能分享的内容会有很多方面,我们就陆续的发布出来。

迎合这次的主题,我们先从宏观的角度上看一看从2016年3月份到2017年3月份“买量”的行业发展趋势。

因为很多广告结算都是按点击进行结算的,所以先看下“点击趋势“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增长趋势:

然后,效果类广告按CPA来评价效果,大多数都是看激活指标,即从点击到下载、安装和打开APP算为激活,所以再来看下“激活趋势“的数据:

最后,我们再看一下“激活率趋势”,即从点击到激活的转化率:

从上面简单的3个核心指标,我们会发现:

1、2016年Q3之前,由“买量”所带来的整体“激活”趋势是上涨的,但从2016年Q4开始,“点击”的趋势明显上升,按道理说,“激活”的趋势也应该同比上涨,但却几乎没有增长。
2、从2016年Q4开始,大量的企业拥入到“买量”的队伍中,导致某些广告平台开始大量“刷点击”,导致“点击”数量与日俱增,而某些广告平台为什么要“刷点击”?我下一篇再详细介绍。
3、从“激活率”趋势数据中可以看到2016年Q2-Q3,“激活率”在2%-4%之间波动,但从2016年Q4开始,“激活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到2017年3月份,“激活率”已经下降到0.25%左右,当然也跟某些广告平台大量刷量有关。

基于我们长期跟踪数据发现,2016年Q3之前是“买量”的最佳时期,竞争少CPA的价格低、没有明显的欺诈流量,随着“买量”的企业越来越多,找不到更多流量的某些平台,就打起了歪主意,对于尚未有太多“买量”经验的企业,我的建议是要谨慎甄别广告平台,不要一开始买量就“掉坑里”,要多和有经验的“买量”企业多多交流。

基于刷量、假量的增多,热云数据的移动广告监测平台的防作弊算法也进行了更新,可以有效识别真假流量,下一篇我来介绍下我们监测到的假量数据,还原一下作弊的手段和真实的数据。

另外在上周,热云数据联合国内十大移动广告平台,成立了中国诚信移动广告联盟。其实目的也是希望让更多的行业公司和从业者关注目前国内效果类移动广告的发展,大家共同努力来搭建一个健康的行业,让移动APP广告主的钱不白花,让踏踏实实为广告主做优化,提供流量的企业获得回报,不让劣币驱逐良币,也希望大家关注这个联盟接下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