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完成KPI,你还需要做哪些?

22 8月

产品运营思维下的产品经理与普通情况下的产品经理所要面对和处理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在产品运营思维考虑下,会以运营为第一目标,完成KPI为目的。最终实现产品用户量增长和用户留存。

围绕着用户获取的KPI这样的指标进行产品设计。在运营中,也以用户最为常见和理解方式进行运营投放和推广。虽说运营手段可以进行尝试,但尝试的手段一定是从最有可能开始。哪怕去尝试新手段,也是从可能性最高的开始,不断接近KPI目标。

产品运营,离不开核心价值挖掘。核心的用户价值,是产品运营中最需要挖掘的。用户第二次留存,留存点是哪些?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在第一次从获取用户的时候就需要去思考的问题。核心价值是产品长期价值和商业价值所在。

通过用户行为分析,根据用户喜好、兴趣和用户画像,分析用户的行为习惯,为他们推送与之对应的产品服务等消息,吸引用户,满足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从而提升用户留存。

用户在使用App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可以被记录下来,分析用户在APP或者网站中各个模块的行为规律与特点,挖掘用户的点击模式,使得用户可以便捷地依照产品设计的期望主流路径直达核心模块,这时候需要产品做到有效的布点策略了。

分析用户行为,为用户推荐喜欢的内容,给运营策略的优化提供了科学指导,提升留存率。 一款电商类产品,订单价、订单数、支付数是运营最看中的数据。

从其中一条路径中选取几个重要的行为建立行为漏斗。

漏斗模型通常是对用户在网站或App中一系列关键节点的转化率的描述,这些关键节点往往是我们人为指定的。

例如我们可以看到某购物App应用的购买行为的漏斗转化情况。这款购物App平台上,买家从浏览到支付成功经历了4个关键节点,商品浏览、加入购物车、结算、付款成功,从步骤1到步骤4,经历了其关键节点的人群越来越少,节点的转化率呈现出一个漏斗状的情形,我们可以针对各个环节的转化效率、运营效果及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对于转化率较低的环节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分析与改进。

产品关键模块的转化率,对运营来说是一项很重要指标,运营人员的职责之一就是不断的提升重要的使用过程的转化率,来提升产品的留存率。

用户数据分析,能够帮助产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发现问题,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产品设置和功能,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留住用户。这是产品和运营都应该重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