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关键行为优化如何成为降本利器?

9 10月

“在当今广告的生态环境下,爆款产品都需要持续地去做精细化运营,光有运气是不够的。”一位从业互联网广告近10年的客户投放负责人,在一次和热云君的闲聊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精细化运营一直都在提,但如何精细化,怎样算是有效的精细化,似乎每一位营销人都有自己一套有效的方法。那么回归到移动效果广告营销中,我们应如何精细优化账户,从而提升营销价值?

1、优化师面临的两个难题

在信息流效果广告优化手段中,常见模式以优化激活和付费为主,优化激活的目的是为了起量,而优化付费则是为了提升ROAS(广告支出回报),两种方式分别占据用户生命周期漏斗的两端。但越深入的转化事件,意味着优化模型获取的样本量越少,模型学习完成时间越长,此时优化师往往会遇到两个极端问题:

面临难题:

1、激活量级和CPA达标,但ARPU低,回本困难;

2、ROAS达标,但激活量级远远不够,账户花不动钱。

 

那么营销人员如何让campaign消耗稳定可控,ROAS维持在KPI上下浮动?或许还要再考虑的多一些。

 

2、更多的营销人员将重心偏向关键行为优化

所谓关键行为,囊括了用户生命周期漏斗的中间层包含的所有用户行为。在移动营销中利用关键行为进行广告优化的核心逻辑:一是扩大种子人群,建模更快更准,二是给予优化师更多基于产品特性进行优化实验的能力。例如针对电商App,设置”次留并且浏览同类SKU大于等于5次”的组合事件为”关键行为”,对比“注册并加购大于等于2次”的”关键行为”,两个campaign在出价、素材和定向相同的广告投放条件下,测试出哪个“关键行为”的campaign更快达标。

 

诸如此类,在控制单一变量下进行的关键行为测试还会有很多种组合,通过自动+人工调价方式,最终在一个测试周期内筛选出最优方案,而过滤后的复合关键行为将持续为学习模型输送更多高质量种子用户,模型将周期性的尝试Lookalike拓宽高潜人群并serving广告,campaign进入良性循环。

 

根据巨量引擎公示的数据表明,利用关键行为转化作为优化目标的campaign,其最终转化成本可下降30%,ROAS提升50%,实现广告营销“量大质优”的真正目的。

 

3、如何实践?

将抽象原理落地为具象产品才能输出产能。作为优化模型元数据的供给方,热云数据TrackingIO拥有为各家广告平台回传关键行为的“输血能力”,同时在产品侧满足了复合关键行为回传和多账号关键行为回传等实战场景,解决了“单一关键行为人群精度散,以及同产品多账号区分不同策略难”的实际问题,让营销人员真正拥有“科学优化,因地制宜”的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

 

4、营销人员还需要做什么?

公域采买与私域运营是移动营销长久的基调,关键行为的核心还是需要营销人员找出转化产生的”关键”点,厘清哪些用户行为是影响用户最终付费的核心十字路口,进而在此为用户进行正向的引导和推荐。

 

如果关键行为优化是公域采买中不可忽视的一环,那么诸如转化漏斗、行为路径分析、同期群分析、流失预测等等关键行为,则为私域运营的重中之重,两者相辅相成。而作为公域+私域的一站式营销增长平台,热云数据所提供的一系列实用分析工具也将帮助营销人员在存量用户战役中拔得头筹,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