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黑科技”,借贷“无压力”、理财“高收益”,金融行业买量市场如何上演群雄争霸?

21 2月

1、导语

在应用类App买量市场上,金融行业是尤为特殊的存在。热云数据通过对近几年金融行业的持续跟踪发现,金融行业投放产品数占比在2019年达到顶峰,曾一度位于应用类App的买量榜首,但之后迅速下跌,2021年占比已降至5%以下,整个行业在买量市场上振幅较大。

一方面,在2019年之前,互联网金融领域乱象较多,高利贷、校园贷及暴力催收等屡见不鲜,高杠杆、跨区域等互联网特性致使风险防控系数较高,国家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范行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准入门槛越来越高,互联网企业进入之后,国家对于金融牌照的审核越发谨慎。整体上看,从2019年之前的野蛮生长到2020年之后的回归理性,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对买量市场投放产品数的多寡产生了直接影响。那么,进入2022年之后,金融行业在广告投放市场上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本篇文章将为您具体解读。

2、正文

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数据,从金融理财类投放产品数的情况来看,近3个月变化并不明显,基本稳定在140款左右,其中,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略高。从投放量级上看,今年1月的投放势头更加迅猛,增长率超过230%,1月投放创意组数的增长主要源于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类投放数量的增多。春节前夕,无论是个人还是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度均有所提高,网络借贷平台抓住机会在年前策略性的进行了投放。同时,聚焦衣、食、住、行、用等消费场景,消费金融企业也围绕分期付款、息费透明等内容加大了投放。

热云数据通过对近3个月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投放产品数占比进行分析发现,证券类占比最多,超过30%,优势十分明显;网络借贷类紧随其后,占比在20%左右;银行、投资理财和保险占比约在10%;消费金融和综合类金融平台投放产品数占比低于10%。从近期投放产品数变化情况来看,银行类增速较快,由去年年底的5.1%上升至11.3%,保险类呈现小幅下降趋势,今年投放产品数占比整体低于去年年底。

作为投放产品数最多的细分领域,证券类受到较大关注。热云数据拆解了证券类主要覆盖的App类型,其中,炒股软件、期货交易、券商自建App及股票咨询类占绝大多数。具体来看,指南针股票、五花牛股票是投放最多的炒股软件;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在券商类自建App中投放力度较大;期货先锋、天富期货在期货交易类App中占有较大优势。

热云数据发现,虽然证券类投放产品数最多,但在头部产品的买量竞争上并不具备优势。从2022年2月金融类App投放创意组排名上看,保险类、网络借贷类和消费金融排在最前列。其中,众安保险作为我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不仅进入市场较早,在买量上也进行了大量投入,排在第一位;360借条背靠360数科,自身拥有大品牌光环加持,排在第二位;中原消费金融由中原银行发起,之后引入华平投资,是消费金融领域投放力度最大的App。除此之外,拍拍贷、水滴保、度小满金融等也在头部产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从近3个月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投放创意组Top3占比来看,银行、保险、消费金融和综合金融占比较集中,各细分领域Top3占比已经超过90%。其中,综合金融优势明显,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及携程金融在此领域中投放量级较大。相对而言,证券类和投资理财类去头部化趋势明显,各App之间的买量竞争越发激烈。从各月占比的变动情况来看,证券类在1月Top3占比有较大提升,而保险类在1月有所下降。

在投放媒体类型方面,与其他应用行业不同,金融类头部投放媒体占比相差不大,前4大媒体差值仅为5%。整体上看,金融行业对工具类和阅读类较为青睐,占比在20%左右,其次为短视频和综合资讯,占比超过15%,垂直资讯、浏览器等占比未超过10%。

在素材类型分布方面,进入2022年之后,金融行业视频素材占比出现了明显提升,目前视频和图片素材占比约为6:4。同时,视频素材新增率也有所增加,今年2月视频素材新增率保持在50%左右,与图片素材新增率趋同。

热云数据选取了金融行业重点细分赛道“热度”最高的投放素材,CAS中国版新增的「素材热度」功能能够帮助优化师高效掌握最新、优质、热门的创意素材,以下为热度值在9.9分的具体素材内容:

来源:微信公众号:热云数据

了解更多行业买量特征和趋势,可进入CAS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