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居家健身火爆出圈,个性化定制引领运动新风尚

16 5月

在大众健康意识觉醒的背景下,运动健康行业在近两年疫情的催化之下成为了应用类App买量市场的新生力量。从应用类App各类型投放产品新增率上看,运动健康行业曾在2020年首次进入前五,产品新增率接近50%,而2021年由第五位上升至第一位,新增率超过80%,领先于影音、工作、商旅出行和汽车等其他行业。进入2022年之后,从1-4月运动健康类App投放产品数与环比增速的情况来看,3、4两个月出现了一定涨幅,特别在五一假期之前,各健康行业的厂商明显加大了投放力度。

图片

而近期全国多地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居家隔离、在家办公成为常态,这间接触发了居家健身类App的火爆。一方面,原本线下健身的用户迅速回流到线上渠道,积极寻求优质健身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一些明星博主、健身达人火爆出圈,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和话题度,带动了大众健身的热情。从百度搜索指数上看,健身相关的关键词在今年2月出现了平缓上升,4月下旬搜索指数达到顶峰,5月上旬则出现了第二波搜索小高潮。图片

而这其中最为火爆的当属刘畊宏健身直播的成功“出圈”,他独创的《本草纲目》毽子操引发了大众健身的热潮,“刘畊宏女孩”一夜之间遍布大江南北,他的抖音粉丝数量也在短时间内暴涨至6600万。在疫情宅家的客观情况以及明星效应的双重带动之下,居家健身的热度达到了顶点。

图片

从国内App Store健康类免费榜的排名上看,在线健身类App,如Keep、咕咚、Muscle Booster、每日瑜伽等均进入了Top30,其中,Keep更是稳居此类别榜首。反观健康类App的买量榜,整体上看,与App Store榜单既有重合之处,但也略有不同。在5月运动健康类App投放创意组榜单中,在线健身这个垂直类别仍占据着头部买量App的重要位置,其中,Keep、踩鼓点跳舞、每日瑜伽、BetterMe、爱瑜伽都挺进了买量榜Top30。

具体来看,Keep作为全方位运动指导和记录的App在买量榜中处于头部的第一梯队,长期稳定在Top3;踩鼓点跳舞和每日瑜伽处于中游位置,以跳舞和瑜伽等细分品类作为切入点;BetterMe、爱瑜伽则处于Top30的后端位置。总体上看,虽然上述App均属于在线健身这个类目,但Keep和BetterMe更倾向于全品类,而踩鼓点跳舞、每日瑜伽和爱瑜伽则以时下流行和热门的小品类为主。

从投放内容的角度来看,在线健身类App主要从如下方面吸引用户下载:

首先,无论是视频还是图片素材,在线健身类App都强调在短周期内可以实现的运动目标,并且配有强烈的训练前后对比素材图,健身小白的身材逆袭是主要卖点。如Keep锻炼周期为21天,踩鼓点跳舞突出28天完成跳舞挑战,每日瑜伽主要体现21天后的身体塑形效果等。

图片

其次,与线下传统健身房相比,在线健身的诸多优势也占有较大投放比重。其中,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多场景训练、性价比更高的课程费用以及在家体验私教训练等是投放重点。目前,线上健身课程在价格上远低于线下,除免费课程外,年度付费课程基本控制在几百元以内。

之所以能够体验健身房私教的训练,主要由于在线健身App能够基于海量的运动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来制定运动计划,它可以根据不同身材的人群进行量身定制,从而达到科学健身的目标。具体来看,在用户使用平台之前,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体形、需要改善的部位、当前运动水平以及减脂、增肌、塑形等运动目标形成一份详细的用户档案。

热云数据观察到,一些时下热门和流行的健身课程和训练项目也对用户产生了极大吸引力,在投放素材中占比较大的主要有:帕梅拉健身操、Tabata 4分钟燃脂课、HIIT超级燃脂训练课以及腹肌撕裂、马甲线养成、人鱼线雕刻等项目。

因此,对于在线健身类App来说,优质运动内容仍是吸引大众的不二法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平台提供了专业教练的日常录播课和直播课双重方式供用户选择。录播课由国内外教练在线教学,每个动作都有视频和图文的详细讲解,直播课则为用户和教练之间提供了沟通的空间,用户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进行反馈,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

除此之外,对于健身与饮食的科学指导也占有一定的投放比重。平台提供了饮食工具,通过一键拍照可以自动识别食物热量,记录每日摄入的卡路里,从而达到科学饮食的目的。同时,诸如生酮饮食、16:8间接性禁食等方法也在素材中有所体现。

热云数据通过对比国外较为知名的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及国内的在线健身类App发现:

 

(1)在线上健身内容的展示方面,国内外App都占有较大的投放比重,并且强调用户短周期内运动前后的变化;

 

(2)在硬件方面,虽然国内的在线健身App也有智能健身设备及配套运动用品的投放,但Peloton在智能健身硬件上的投放比重远高于国内的App,如智能跑步机、智能单车等等;

 

(3)在费用方面,Peloton更加强调前30天免费,到期后需自动续费,但国内的App在目前这个阶段仍以推广免费课程为主。

了解更多维度的广告投放数据,可以点击“CAS”申请免费试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