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SLG+X”的混合玩法成为行业共识,如何找到突破用户圈层的砝码?

18 7月
SLG,中国出海手游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多方觊觎的“超级大蛋糕”。从“吸金”能力上看,在中重度游戏为主导的全球游戏市场中,SLG类的收入仅次于角色扮演,在成熟市场的表现更优。大R玩家支撑起了SLG付费市场的半壁江山,单用户较高的ARPU值是此类游戏的优势所在。2021年,SLG类游戏在Google Play 的收入超53亿美金、App Store的收入超170亿美金,未来几年收入有望继续上涨。

但是,SLG较高的研发门槛、相对复杂的产品架构及深度的数值体系也让众多手游厂商望而生畏。中国游戏厂商在深耕SLG领域多年之后,深谙此类游戏玩家的“痛点”和“爽点”,基于COK-like和率土-like两种底层产品逻辑架构之下,已经研发出多款SLG手游在全球市场大放异彩。在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前100类型占比中,2021年SLG占比已经超过40%,高出角色扮演类近28%,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图片

基于SLG长生命周期的属性特点,保持持续的新增用户和玩家留存至关重要。为了减缓游戏衰退周期,广告投放是游戏厂商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各大知名游戏厂牌逐渐加大在销售和营销方面投入的重要原因。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海外版)数据,在近30天全球手游买量市场主要国家/地区投放类别Top5中,SLG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均进入了前五,可见,此类型手游在买量市场上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综合近期中国出海手游SLG类投放广告创意榜及美国市场AppStore畅销榜结果来看,众多SLG类知名厂牌的手游单品在两大榜单中均有出色表现,比如江娱互动的《Top War: Battle Game》、IGG的《Lords Mobile: Tower Defense》、“黑帮专业户”友塔游戏的《Mafia City》、《The Grand Mafia》、老牌出海厂商Tap4fun的《Kingdom Guard》等等,虽然三七互娱的《Puzzles & Survival》、星河互娱的《The Ants: Underground Kingdom》等未进入买量榜前十,但整体上仍处于投放创意的头部梯队。

图片

热云数据通过对安卓端和iOS端的买量Top1单品进行分析发现:

 

(1)《Age of Apes》(安卓)近30天投放渠道Top3分别为Facebook、Messenger和Instagram,其中,Facebook占比接近30%。同时,美国、英国和法国是近期投放量级最高的国家。

 

(2)《The Grand Mafia》(iOS)近30天投放渠道Top1为Facebook,占比接近30%,Messenger和Audience Network位居二、三位,占比趋同,约为23%。投放国家主要偏重于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

热云数据观察到,在投放素材方面,SLG类出海手游无论在营销卖点上还是在素材创意上都呈现出自身的一些特点:

 

(1)对于硬核玩家和SLG核心用户来说,大地图、群体性对战和强强结盟仍是投放重点。虽然各游戏的题材不同,但营销卖点均以SLG类游戏特色为主,资源收集、升级建筑、兵种相克、建立联盟等是素材呈现的主要元素。

(2)SLG类手游创新题材的涌现,天然的为素材创意提供了丰富的养料。末日丧尸、西幻文明、军事战争、中世纪、蚂蚁动物类、西部题材等均可以作为素材制作的亮点元素。此类创意广告不仅给SLG老玩家带来了新鲜感,同时吸引了大量泛用户,对优化整体素材的转化效果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3)在SLG硬核玩家得到大量沉淀之后,近几年无论在游戏本身的产品设计上还是在创意素材的制作上,“SLG+X”的混合玩法已经成为主流。“塔防+SLG”之于《Lords Mobile: Tower Defense》,“合成+SLG”之于《Kingdom Guard》,“三消+SLG”之于《Puzzles & Survival》、“模拟养成+SLG”之于《The Ants: Underground Kingdom》等等。

 

大量塔防、三消、合成的休闲玩法出现在投放素材中,而这类休闲元素已成为突破核心玩家触及大众用户的重要砝码。同时,热云数据观察到,除男性玩家外,女性SLG玩家占比有所提升,并且在素材中有大量体现。根据公开信息,在基于使用TikTok的移动玩家中,东南亚和巴西的女性SLG玩家占比已经接近50%,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渗透率较高。

(4)热云数据发现,出海SLG手游在视频素材的呈现方面有如下特点:

 

①以游戏功能和玩法展示的视频素材中,一般使用界面录屏的方式,配合KOL的游戏解说;

②某些故事性较强的题材会以“场景”为单位截取游戏中的内容作为投放素材,在15-30s时间中增加玩家的代入感;

③真人情景剧是颇具创意的呈现方式之一,在演绎剧情的同时,视频画面会同时呈现游戏中的功能界面,剧本设定对玩家有极大吸引力。

基于上述研究,热云数据认为,出海手游厂商在SLG这个类别上已经逐渐认识到突破用户圈层的重要性。通过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海外版)的数据和素材洞察可以了解到,在题材创新、玩法创新的大背景下,素材创意的优劣对于泛用户的转化效果会产生较大影响。而对于广告主和优化师来说,能够迅速洞察全球SLG手游的创意风向,提升素材制作的质量和效率已是大势所趋。

了解更多出海买量素材与动态,可申请免费试用CAS海外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