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云数据张有栋:“数”说增长

10 5月

 

首先,从热云TrackingIO监测到的2017年至2019年的数据来看,2017年有18920款产品同时在线投放,数量达到投放产品的峰值,而从2018年和2019年年初,投放产品数量逐渐在走低,目前只有3543款在投放。

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影响因素,第一,今天还在资本寒冬笼罩着,很多创业型公司已经维持不下去。

第二,面临巨大的市场震荡,像金融行业,从去年开始不断出现暴雷现象,很多创业公司转型去做借贷、贷超业务,但情况也并不乐观,选择在信息流上投放量不多。

第三,国家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对游戏版号限制,游戏大厂先后在去年年底宣布重点发展海外市场。

当然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投放成本在不断的上涨,从热云数据Adinsight抓取到80多家媒体上投放的产品数据来看,2018年Q4在线投放产品近6000款,2019年Q1只有4000款,同样印证了目前广告投放产品下降的趋势。

在激活数据方面,今年Q1单月统计的激活数量大概是6000多万,其中64%来源于以今日头条、广点通、百度、UC、爱奇艺等为主的头部渠道,25%是来源于中部渠道,只有11%来源于长尾渠道。因此我们今天还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市场逐渐的被头部大厂占据,出现以头部广告平台与规模大的广告主为主的局面,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我有关注到一些大的厂商或者中型的厂商,现在每个月合作的渠道超过50多家,每天需要跟50多家的媒体去对接合作事宜,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量和流程。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重点关注两点,第一是优化我们自己的买量成本。第二是根据数据进一步优化我们自己现有的合作渠道。

在广告素材量上,如今,相同类型的产品在媒体平台买量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比出价,另一个就是广告素材优化,通过素材和文案来吸引用户关注产品,提升广告的转化率。

控制投放成本

在去年,我们与将近一千家广告主做了沟通,并对每位广告主的反馈做了一个总结,其中我们在做投放拉新的时候,真正有效成本的占比是70%,剩下30%属于损耗性成本,浪费的资金非常高,那么我们浪费的资金去哪里了呢?

 

我们再看一个数据,从17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关注假量作弊的现象,在与广告主沟通过程中发现,其中假量作弊的损耗性成本占到了80%。在17年最疯狂的作弊现象是广告大点击现象,而在18年到现在,最主流的两种作弊方式是流量劫持和机刷。

上面这个图数据是属于游戏行业,客户可以看到他每天接收的点击数,其中在1月1日,IP作弊的点击占比大概有30%。激活总数将近11000个,如果我们以一天花出去500万来算,那么可能有150万是被假量作弊带走了。

假量在目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投放人员,我们可以通过分析点击到激活的合理时间值,设置IP密集离散度,分析手机电量、陀螺仪等数据,以及考虑选择第三方数据监测平台合作来监测假量数据。只有对数据有准确的把控,真正了解投放媒体的效果,了解有多少比例的真假量,才能预估好预算和制定投放策略。

广告素材洞察

在广告投放中,广告素材优化是我们能够提升广告效果的有效方法。通过热云数据Adinsight监测到的80多家主流媒体投放产品素材数据显示,其中应用App投放素材量Top50的素产量占据了75%的份额,大厂的广告素材量非常大。

在平均投放媒体数量中,排在第一的是教育App,其次是商旅出行App。

在App投放形式占比中,单图和大图是应用App最主流的投放形式,比例达到86%,其次是三图形式,占比为10%,单按逐月来看,三图形式的投放量愈发减少。

在投放设备中,应用App在安卓上的投放产品高于ios,其中,金融理财与网购类App上的产品数据ios高于安卓。

目前我们监测到的海外市场素材量基本在2000万以上,每月的更新素材量在100万以上。通过对这些素材分析,从产品、媒体、素材等维度,筛选出优质素材找到同类产品投放素材规律,了解目前广告投放趋势,帮助我们创作出优质的广告素材和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