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行业众生相

12 4月

导语

近期受国际疫情扩散蔓延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加速动荡。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30%左右。其中,美股更创下一月内四次熔断的纪录。而反观国内,自2月初开始A股基本上呈现横盘震荡、港股大跌的局面。但随着3月中旬以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社会有序恢复复工复产,我国A股市场在此阶段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并未一路跟随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脚步,反而表现出明显抗跌的迹象。

虽然此次的疫情总体上对当前中国经济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尤其对实体经济的创伤程度更加明显。零售餐饮、住宿旅游、房地产等行业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一些线下实体行业有的通过与上线业务或企业做融合,有的依旧在线下玩“跨界零售”的模式。相比之下,社交、办公、教育等线上企业却趁势上扬。总体来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各行业都带来了不同的机遇与挑战。

1、线下优势行业的跨界自救

旅游&出行业

说到疫情对于市场的创伤,旅游业则首当其冲。经过了春节前后的买票与退票的热潮,一些大规模线下旅行社与OTA平台尚能度日,而中小型企业基本被“一扫光”。根据热云数据对于旅游出行类App监测,2月份旅游出行类App的投放量同步出现“熔断”,投放量仅约为年前的十分之一。其中一直为该类型投放No.1的《携程旅行》来说,在投放量同样出现断崖式下降的同时,通过“咬牙死撑”占据了旅游出行类App总体投放量的85%。从投放层面上看,《携程旅行》形成了绝对意义上的“垄断地位”。

除此以外,与旅游行业密不可分的出行类App,在普遍复工后的3月出现投放量增长。从数据上看,总体旅游出行类App投放量未实现明显增长,但“出行”这一细分品类基于复工刚需后大众对于公共交通的“态度恐慌”,其投放量占比明显高于1-2月。其中《滴滴出行》以及《哈啰出行》分别在“4轮”与“2轮”交通工具上做足文章并成为3月份投放量增长率排名最高的2款App。此外,以《神州租车》为代表的租车类App在3月复工后同样涨势明显。需求端上,根据微博的调研数据,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复工后自驾更为安全;而从供给端的角度上,租车类App也纷纷推出“0元租”、“信用免押金”以及“赠抗疫肺炎保险”等宣传来获客,从而通过此次战“疫”来培养用户对于分时租车的使用习惯。

房地产业

房地产作为高负债行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受到了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从市场表现上看,受“停工影响”,有些销售终端被迫暂停营业,开盘、看房等工作也被迫中止,这对房地产销售产生了严重影响。有数据显示,2020年Q1房地产市场明显缩量,重点城市成交规模降至近十年同期最低水平。

虽短期来看,房产行业销售受挫,但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租、购房的需求热度却依然不减。公开数据表示,超过7成的消费者表示在疫情过后仍有购房打算。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站或App端进行售前咨询。

投放数据上,《安居客》与《贝壳找房》在2-3月份的投放量在房产类App排名仍据“头部”。其中,包括上述《安居客》、《贝壳找房》以及《链家》等App均在其icon上标有“VR看房”等字样。不仅如此,“VR看房”也成为房产类App投放文案的高频词汇。

热云数据ADI-素材洞察截图

含“看房”文案TOP投放素材展示

银行业

与房地产业类型,银行业的柜面业务同样受到此次疫情明显地冲击。虽各银行网点客量明显下降,但同样出现客户主动往线上转移的现象。疫情期间,无论企业客户还是零售客户也逐渐习惯于线上的业务沟通和办理。同时,银行本身也在这期间积累了更加成熟的线上服务与运营经验。随着客户习惯与体验地不断提升,未来银行业务线上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也或将成为银行线上业务发展的拐点。

根据热云数据监测,金融理财App受去年政策等因素影响,2019年无论是投放产品数量还是创意组数量的占比接连下降。但根据2020年Q1的投放量走势来看,一方面大量“宅家”用户受环境及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引导影响,而对于线上理财产生浓厚的兴趣与需求;另一方面,鉴于疫情期间的个人收入大幅缩水,而无奈滋生的贷款需求,金融理财类App开始在2月份开始“触底反弹”,投放增长率超过3成。相比于3月份大部分应用类型App投放量普遍提升,金融类App的起量时间相对较早。

根据热云数据ADI产品《应用版》与《品牌版》数据,《京东金融》与《平安银行》分别在两个版本的金融理财类2-3月份的投放提量最快且均自2月中上旬便开始加大投放力度。根据二者近期投放素材对比来看均以贷款业务成为主要宣传点。相比之下,围绕贷款业务《京东金融》主要强调“抵押门槛低、放款快”;《平安银行》则倾向于“正规化渠道”与“贷款额度高”方面的宣传。

热云数据ADI-产品/素材洞察截图

《平安银行》(ADI品牌版) &《京东金融》(ADI应用版)

餐饮业

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企业也开始纷纷展开自救:自建或入驻外卖业务或者利用自身供应链优势来社区铺设菜店以及线上零售食材等。餐饮企业也逐渐探索中酝酿新的商机。

《美团外卖》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实现明显投放量增长的生活服务类App。根据其投放趋势图来看,春节假期过后的投放量一路看涨,并且在3月生活服务类——这一庞大品类中占据9%的投放比例。一方面,与上述出行类App的套路大致相同,《美团外卖》同样基于大众对于“堂食”等公共区域的“畏惧”,而提出“无接触、安心送”的宣传与举措;另一方面,《美团外卖》利用其自身的渠道与配送优势,拓展自身业务线将“买菜”、“买药”纳入其配送范围。

2、 “宅流量”成为互联网再次被拯救的“稻草”

文娱App

与线下实体影院等娱乐业“门可罗雀”的萧条景象对比,线上文娱类App凭借强势的“宅流量”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根据热云数据的监测,Q1影音类App平均投放增长率约为20%,仅低于在线教育类以及办公类App。

2-3月应用AppQ1投放量Top20中,短视频App以及在线阅读App数量就占据7款。其中,《抖音》与《快手》凭借其去年相继发布的“拉新神器”(极速版),二者的“流量大战”基本将短视频市场平分。

根据两款App今年以来的投放走势来看,《快手》凭借“春晚红包”在二者的买量竞争抢得了一定先机,并通过疫情期间《快手》凭借自身社区化运营模式为“教育直播课”的快速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抖音》是在疫情不断深入的2月,逐渐加大了买量投入并基于自身强大的流量分发以及媒体优势,联合飞书推出“中小企业护航计划”,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总之,随着此波“宅流量”的注入,两款App在此次疫情期间,无论从产品运营还是用户增长的角度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工作类App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以及在线工作类App在此次疫情期间基本属于“刚需”下的产物,无论从DAU还是投放量上均一路看涨(可参考热云数据过往研究报告)。虽然大家身处疫情,但生活仍要继续。这对于疫情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上述App行业来讲,凭借此次疫情这些App遇到了最适配的应用场景。

以在线医疗为例,据相关互联网研究机构数据,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671.2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最大涨幅近160万人,增长达31.28%。尤其今年春节期间,众多网民都在各种渠道寻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抗疫用品。而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有关医药用品相继脱销之后。大批消费者转而投入医药App,继续“疯狂抢货”。

热云数据ADI-产品洞察截图

《平安好医生》最近30天最新投放素材展示

在线支付&本地生活服务类App

基于上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数字化服务在为抵御疫情冲击发挥重要力量的同时,疫情也为本地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的进程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 原定位于金融支付平台的《支付宝》在早已规划并准备了1年多的时间并定于数月后才发布进军“生活服务平台”的背景下,正是因为此次的疫情,促发蚂蚁金服提早于3月10日宣布把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支付宝将自己的slogan从“支付就用支付宝”改为了“生活好,支付宝”。其中,从最新产品更新后首页的明显位置上,《支付宝》也同步上线了更多本地生活服务的相关功能入口。可见此次支付宝的升级不仅为自身带来改变,也为阿里扩大了本地生活服务的业务版图。相信在热云数据后续的买量监测中,生活服务类App中《美团》、《58同城》等 “老资格”又会多了一个强劲的买量对手。

3、应用App投放“疫情”素材分析

围绕疫情,应用App投放绝大多数的素材仍为图片广告。根据最近30天热云数据对于“疫情期间”投放的素材数据梳理,含有“疫情”或“新冠”投放文案的主要以出行类,资讯类App为主。

热云数据ADI-素材洞察截图

含“疫情”&“新冠”文案投放素材展示

此外,根据对于上述“疫情”或“新冠”做相关关键词的梳理中,“口罩”、“新用户免费”以及“共同抗击”是围绕“疫情”投放的各维度出现频率No.1的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