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买量报告|腾讯 All In 使命召唤,FPS新一轮战火燃起

18 1月

导语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COD(使命召唤)玩家苦等599天后,CODM(使命召唤手游)终于在国内上线了。作为FPS风靡全球的经典之作,COD这一经典IP已沉浸17年之久,其庞大的玩家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不言而喻。CODM由腾讯天美工作室和美国动视暴雪联合开发,在2019年10月全球发行之后,曾创造150多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下载榜首的记录。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底,CODM累计下载量超过3亿,全球累计收入超过6亿美金。

 

然而,CODM手游在国内的上线时间则相对滞后。鉴于国内游戏版号的审批越发严格,此款手游在2020年8月才获批版号,并于年底得以问世。尽管上线之路曲折,凭借腾讯天美强大的影响力以及超经典IP的双重加码,CODM在正式开服之前,全网预约用户数已超过6000万,随后上线首日即登顶,并连续12天保持App Store 总榜第一的位置。

根据Sensor Tower数据,CODM在中国iOS上市首周收入超过1400万美元,位列中国iOS手游畅销榜第4位,仅次于《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梦幻西游》。作为腾讯年底压轴巨作,CODM在宣发上可谓可圈可点,热云数据将从整体营销策略和投放内容上具体分析。

正文

作为一款端游改手游的巨制,CODM在投放内容上同样希望通过“传承”和“创新”吸引玩家。在传承上,还原端游画质和体验经典玩法仍是COD玩家的终极需求。热云数据发现,3A级大地图战术模式、芯片系统、枪匠系统、炫酷载具等经典元素仍是触动玩家的不二法宝。同时,在创新方面,CODM手游将历代角色首次集结,并且将主机历代玩法做深度融合,通过一款手游体验多代主机玩法是投放内容的一大亮点。

热云数据曾在《端游经典IP回归,拼的是老玩家情怀还是新用户增长》买量报告中深入探讨《天龙八部》和《天涯明月刀》手游对于用户群体的定位。同为端游改手游的作品,热云数据将CODM与二者进行比较发现:

(1)同样为腾讯研发并发行的手游,《天涯明月刀》和CODM在用户群定位上不尽相同,前者希望在老端游用户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用户群体,而CODM更加倾向于资深COD老玩家的回归。在代言人方面,CODM选择了周杰伦,周杰伦号称80、90后的青春见证者,与主机、网吧时代玩家群体高度重合。

(2)虽然CODM和《天龙八部》在用户群体定位上基本一致,都把召唤老玩家为目标,以唤起青春时期的情怀和回忆,但在明星角色和手游本身的深度绑定上CODM略胜一筹。CODM不仅研发了JAAAY限定角色,并将“双节棍”、“哼哼哈兮”等音乐元素融入到限定武器和表情包中。

作为腾讯年底的压轴大戏,从CODM整体宣发策略来看,腾讯凭借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打出了一套内外加持的营销组合拳。对内通过电竞赛事、社交平台、游戏联动、直播平台和视频平台等腾讯系兄弟的鼎力支持;对外则通过与游戏外战略伙伴的合作,如电商平台、旅游业、餐饮业等,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互动玩法,在产品营销层面作出创新:

 

腾讯系内部顶级电竞赛事TGA、微信社交平台、天美工作室旗下王者荣耀以及斗鱼、虎牙直播等均与CODM在线下和线上产生联动;

而游戏行业外的战略伙伴,如京东、携程、平安银行、深圳航空等以“使命正在召唤”为主题全力配合CODM手游的宣传。

整体上看,FPS手游的竞争已不仅局限在内容层面,电竞赛事、品牌联动、跨行业营销、社交裂变等都成为了触及更多玩家的新举措,而游戏大厂无论在资金、资源和影响力上都拥有着无可匹敌的领先地位。

 

同时,在热云数据近期发布的《2020移动App买量白皮书》中显示,从2020年投放创意组Top500及占比分布上看,前50款游戏投放创意组数占前500款游戏的比例超过4成,与2019年相比,高出6%左右,头部化趋势更加明显。

由此可见,无论从广告投放层面还是在整体宣发层面,游戏大厂的头部化、垄断化趋势已不可逆转。而对于FPS赛道来说,玩家对于枪械细节、游戏帧数、画面品质要求更高,用户精品化的需求或进一步加剧头部游戏大厂间的竞争。

 

了解更多手游买量趋势,请点击“更多”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