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升转化,你掌握漏斗分析精髓了吗?

30 10月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移动应用的主战场从增量用户抢夺转向存量用户运营。提高用户留存率和活跃度成为产品运营的核心。用户使用移动APP时,通过路径去实现目的,路径中每一个节点都有可能产生用流失,例如进入者是因为被广告诱导进入,发现与预期严重不合,造成流失。层层递减后整体形成漏斗形的模型,漏斗分析成为提升转化的关键。

漏斗分析直观地发现产品业务流程中的问题所在,清晰地查看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各流程节点的转化率和流失情况,从而更好地改善产品,提升转化,减少流失。能够细分来源或不同的客户类型在转化率上的表现,发现一些高质量的来源或客户,对比不同渠道来源的用户,在进行到业务流程哪些节点退出产品,发现渠道间的优劣势,以监测渠道的推广效果。

转化漏斗主要有五个核心的关键:展现量、点击量、独立访客、浏览量、订单量。同时需要记住两个核心公式:点击率=访问量/展现量;转化率=订单量/访客。另外还需要了解一个概念,就是访问深度,访问深度一般是可以理解为买家进入店铺浏览了多少个页面,访问深度=PV/UV。

为了提升转化,我们需要一款高效的漏斗工具进行分析,热云数据TrackingIO能够直观的查看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各流程节点的转化率和流失情况,从而更好地改善产品,提升转化,减少流失。细分来源或不同的客户类型在转化率上的表现,发现一些高质量的来源或客户,对比不同渠道来源的用户,在进行到业务流程哪些节点退出产品,发现渠道间的优劣势,以监测渠道的推广效果。

漏斗分析

首先根据现有业务流程创建一个漏斗,然后选择采样时间,选择设备还是账号筛选,即可查看分析结果以及详情;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增加人口和来源维度的筛选分析。

选择漏斗

  1. 创建漏斗

首先按照业务流程选择关键节点事件,如电商行业,可设置浏览商品→加入购物车→结算→点击付款→付款成功几个节点进行具体分析;

如果需要,可为每个节点设置1个或多个的事件属性筛选值,其中属性筛选包含国家/推广活动/渠道/省/市等;

设定转化有效期,可根据具体业务类型选择1-7天,如果完成转化的时间超过此有效期的,为无效转化,即转化失败(流失)。

如果某流程节点多余或不需要,可以点击后方“叉号”图标,便捷删除,点击保存。

在设置步骤时,要考虑这个步骤是不是你的漏斗模型中,必要的步骤,这个步骤是否能直接判断好坏。比如打开APP这个步骤,用户是否打开APP和你的漏斗模型没有直接的联系,用户启动APP的频率无法直接作为判别漏斗模型转化率的数据。这种情况下,你需要考虑是否将该步骤加入到你的漏斗模型中。

2.选定采样时间

点击右上方时间日历可选择采样时间,展开的部分可以便捷选昨天/近7天/近14天/近30天/上周/本周/上月/本月的采样区间,如果觉得提供的几个时间区间不能满足需求,还可以点击日历进行自定义时间区间。

3.按设备/账号筛选显示结果

选定采样时间后,在留存分析趋势图右上方可以按账号和设备进行筛选,以避免同一账号在不同设备登陆,或者相同设备上登陆不同账号对结果的影响。

4.维度对比分析

维度对比分析选择了推广活动,在图表右侧出现了产品在系统内的所有推广活动,切换渠道图表会更新为该推广活动的数据结果图;

漏斗分析详情展示了所有推广活动的各节点数值,清晰展现了各推广活动在各流程节点的数据量,以及每个推广活动数据值与整体数据值的大小关系。

以移动游戏为例,我们需要关注游戏点击-激活-注册-登录-创角-付费-留存-LTV等数据,在游戏中往往会做一些活动,设置各种任务、奖励和容易达成的目标,用以促进游戏用户的付费转化。

查看漏斗分析详情

(1)漏斗分析

第一步安装人数14人,视为100%;当进行到第2步登陆时,人数变为7人,转化率50%,流失率50%;到第三步,同样部分用户流失,转化率35.71%;鼠标滑过每一步的柱状图,会出现完成该节点的具体用户数量/转化率/流失率的具体数值。

(2)维度对比分析

活动开始推广之后,发现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虽然也投放了广告到很多渠道,覆盖的用户也很广泛,但是游戏激活、注册、登录、创角、付费等数据并没有多大的提升,此时我们进行维度对比分析。

维度对比分析选择推广活动,在图表右侧出现了该游戏在系统内的所有推广活动,切换渠道图表会更新为该推广活动的数据结果图。

漏斗分析详情展示了推广活动的各节点数值,清晰展现了推广活动在各流程节点的数据量,以及每个推广活动数据值与整体数据值的大小关系。

通过漏斗分析,查看各流程节点的转化率和流失情况,关注不同投放渠道的数据,修改和完善活动,对比不同渠道来源的用户,筛选出优质的渠道加大投放,最大限度的提升转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热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