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下架之后,出行类App是如何运用“疯狂补贴”重燃买量战火的?

13 9月

导语

出行江湖,硝烟再起。在滴滴出行受到监管严查、被迫下架App之后,其他出行类App闻风而起,希望在滴滴出行尚未触及的人群中争抢市场份额,而沉寂已久的买量市场在近几个月的魔幻竞争中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数据,从5-8月商旅出行类平台投放创意组排名走势来看,滴滴出行排名一路下滑,7月已跌至第八位,8月基本暂停了广告投放,而T3出行则一路狂奔,不仅超过了滴滴出行,而且登顶整个商旅出行类买量榜。本篇文章将具体分析出行类重点App的买量情况。

正文

热云数据通过对出行类App近几个月的买量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作为以网约车业务为主的同类型App,T3出行在滴滴出行下架之后表现出了异常激进的买量策略。从T3出行5-8月投放创意组数变化趋势来看,8月投放创意组数已经超过30万组,是5月投放量的24倍之多,平均增长率接近400%。从T3出行的推广方向上看,“高品质打车平台”是其主要定位,并且主推“新人首单福利”。

具体来看,从7月4日之后,T3出行投放数量明显提升,日均基本稳定在2万组左右,单日巅峰投放值超过3.3万组。值得一提的是,T3出行在7、8两个月迅速扩张自身的市场版图,全国连开10个城市,不仅包括沈阳、太原等省会城市,也完成了金华、烟台等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开始发力下沉市场。在投放内容上,配合开城的本地化素材也有大量体现。

热云数据发现,除T3出行外,哈啰出行在近两个月的投放势头也比较迅猛,8月已跃升至商旅出行类App投放创意组前十。哈啰出行以单车和顺风车业务见长,2020年才开始上线打车业务,此次滴滴下架,哈啰打车也抓住机会快速扩展市场。从投放策略上看,7月哈啰出行在投放上比较谨慎,仍处在观望状态,8月开始加大投放,9月达到顶峰,超过2500组。从趋势上看,哈啰出行投放数量仍有望继续上涨。

在哈啰出行9月新增素材中,关联创意组数最多的内容基本与打车业务相关,以下是具体素材内容:

除此之外,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由于拥有打车入口,近期也将打车业务作为推广重点,希望拉动一波新的潜在用户。

热云数据对比上述四款App近2个月素材类型的占比发现,哈啰出行的视频素材占比最高,超过80%,其次为T3出行。而高德地图的图片素材占比最高,超过60%,其他App图片素材占比均低于40%。

从投放内容上看,通过大额补贴的方式打价格战仍为目前出行类App吸引用户的不二法宝,平台可谓“各出奇招”。T3出行主推100元新人打车礼包,打车费低至1元;哈啰出行以“1分钱打车”为噱头吸引用户;百度地图推广每周发放30元打车券;高德地图则强调新老用户100元打车券均可领取。

在表现方式上,T3出行和哈啰出行在投放素材上比较类似,均希望通过多场景的展现突出其价格优势。具体来看,二者都运用了行程距离之间比价、同类打车平台之间比价和各种交通方式之间比价吸引用户下载体验。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则突出聚合型打车服务的优势,通过全平台打车功能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叫车服务。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勾选各类型平台实现全网一键比价,快速找到价格最优惠的打车软件。

在车源方面,由于T3出行和哈啰出行的运营模式不同,投放素材的侧重点也有所区别。T3出行是具有央企背景的B2C平台,投放内容更强调车辆统一,车源充足。同时,覆盖偏远区域及叫车不用排队等平台优势在投放内容中也有所体现。而哈啰出行是C2C平台,车源方面主要以车主招募相关素材为主。通过车主补贴、灵活接单和抽佣比例低等吸引更多车主加入平台。

在司机和出行安全方面,T3出行主推标准化服务,强调用户乘车体验感。同时,车内设置一键报警和全程网联功能,保障用户的乘车安全。哈啰出行则主要侧重于对司机相关资质的严格审查。

来源:微信公众号:莫伊运营记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