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买量报告|8月续作讨人喜,撸撸“阴间小猫咪”

22 9月

导语

“爆款易造,续作难敌”,这个在手游圈流行已久的定律似乎已被悄然打破。近期,两款手游续作以黑马之姿实力笼络众多玩家。一款是心动互娱团队制作的《纸嫁衣2奘铃村》,另一款是Outfit7打造的《我的安吉拉2》。纸嫁衣第二部借助第一部强大的连锁效应,上线至今在TapTap的关注数量已经超过76万,评分高达9.6分。目前,心动互娱制作的密室逃脱类恐怖游戏仅有三部,达到如此佳绩,背后的实力不容小觑。

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数据,从纸嫁衣团队三部作品的买量情况来看,前两部作品《十三号病院》和《纸嫁衣1》仅有极少量广告投放,而《纸嫁衣2奘铃村》投放创意组数出现了明显上涨。在9月密室题材投放创意组榜单中,纸嫁衣2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可见,无论在买量策略上还是在广告投放预算上纸嫁衣2都是有备而来。

如果说《纸嫁衣2奘铃村》是趁热打铁,那么《我的安吉拉2》则是厚积薄发。我的安吉拉第一部发行于2014年,至今在全球仍有较高的市场活跃度和玩家影响力,2020年的MAU保持在4000-7000万人次。此次第二部的发行策略是国外先行,之后回归国内。根据官方数据,《我的安吉拉2》在7月全球下载量中排名第五,上线首月的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5000万次。国外的上乘表现给国内市场提前造势,达到了很好的预热效果。本篇文章将具体分析《纸嫁衣2奘铃村》和《我的安吉拉2》的买量情况。

图片

正文

根据热云数据对于《纸嫁衣2奘铃村》近期投放创意组走势的监测数据,正式公测后的前两周为主要投放周期,最高投放值超过2700组,之后投放数量下滑明显。热云数据结合《纸嫁衣2奘铃村》在AppStore榜单的排名发现,此游戏在字谜类手游中霸榜超过1个月,也就是说,在游戏厂商逐渐减少广告投放之后,下载量仍然有增无减,这得益于其优质的游戏内容和体验对玩家的吸引力。

反观《我的安吉拉2》,与《纸嫁衣2奘铃村》的投放策略相差较大。《我的安吉拉2》在公测首周基本持观望态度,以小幅测试为主,并没有进行大量投放,首周过后才开始加大买量力度。而《我的安吉拉2》在App Store上的榜单成绩基本与买量情况相吻合,上线之后排名陆续上升,首周后稳定在模拟类榜单第一位。

热云数据通过对上述两款App的投放内容进行分析发现,“口碑效应”是二者投放的重点之一。《纸嫁衣2奘铃村》强调爆款续作,并从平台和玩家两个角度体现了游戏的高口碑,如App Store精品推荐、玩家9.6评分等;我的安吉拉2》侧重于朋友圈裂变营销以及国外玩家的真实反馈

虽然两款手游的类型和题材不尽相同,但在玩家情感体验方面,两款手游能够通过极致恐怖和极端治愈达到解压的效果,这使得续作也能备受推崇。《纸嫁衣2奘铃村》主打刺激、惊吓和烧脑上头;《我的安吉拉2》则通过萌宠营造可爱、温馨的游戏氛围。

热云数据发现,两款手游对于原作的继承和发展是投放的重点内容。《纸嫁衣2奘铃村》延续了原作中国式恐怖的主要元素,通过地方民俗志异营造恐怖场景和氛围,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恰当融入悬疑解谜当中,让玩家脑洞大开。具体来看,灶神、童男童女、无头鬼和冥婚等都在游戏中有所展现,而五行、八门遁甲、五音、星宿、甲骨文等是都是重要的解谜线索。

《我的安吉拉2》在原作的基础之上丰富了游戏内容,增加了自定义玩法和定制功能。作为萌宠类的模拟养成游戏,不仅可以给小猫安吉拉洗澡、做饭,还可以让它去户外旅行,学习唱歌、跳舞、吉他,更有好看的服饰和妆容供玩家选择。

在营销方式方面,《纸嫁衣2奘铃村》主要通过玩家的二度内容创作引爆营销话题,它选择了B站作为安卓端的首发渠道,正是看中了B站UP主的UGC内容创作能力。《我的安吉拉2》则希望借助汤姆猫家族IP的影响力提升营销效果。

除此之外,《纸嫁衣2奘铃村》紧跟时下热点,“蜜雪冰城”、“人类高质量男性”、“干饭人之歌”、“热爱105度的你”等都在素材中有所展示。《我的安吉拉2》扩大了男性玩家在素材中的比例,养萌宠已不再是女性玩家的专属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