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匹配、语音开黑、扩列交友,这届年轻人是如何社交的?

30 11月

导语

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数据,从2021年11月应用类App投放产品数占比排名上看,社交类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手机工具和在线教育。与今年上半年相比,虽然社交类在排名上小幅下降一位,但与第二名在线教育的占比相差甚微。热云数据通过对7-11月投放产品数占比走势进行分析,社交类基本保持在11%左右,近几个月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应用类App买量市场上,社交行业一直是买量大户。由于熟人社交领域几乎被腾讯的微信和QQ两款旗舰产品所垄断,此领域鲜有产品加入买量大军,目前参与买量的社交类App大部分集中于陌生人社交领域。同时,在新用户需求、新内容呈现形式和新技术的加持下,语音社交、垂直兴趣社区、社交直播等产品买量增势明显,社交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本篇文章将具体分析11月社交行业的买量情况。

正文

热云数据通过对2021年下半年社交类App投放产品数及新增率进行分析发现,与网购类、教育类等有重点投放周期的行业不同,社交类没有明显的月度指向性。从下半年社交行业的买量表现看,10月和11月投放产品数增速较快,特别是11月超过500款,新增率超过20%,达到了近期买量峰值。但放眼全行业来看,社交类产品的新增率处在中游水平,10月和11月均位列第八位,与教育、健康、影音、工作等仍存在一定差距。

对比9-11月社交类App投放创意组数Top10,头部买量产品发生了一定变化:

 

(1)从细分类型来看,兴趣社区和陌生人交友两大类进入到榜单前十;

(2)《小红书》和《知乎》作为兴趣社区的买量代表,在9月和10月表现上乘,《小红书》稳居第一位,《知乎》也保持在前十;

(3)进入11月后,陌生人社交领域的《爱聊》、《寻爱》、《他趣》等投放力度明显加大,《爱聊》登顶第一,在众多App中脱颖而出;

(4)《对对》和《心遇》在11月买量势头迅猛,作为新晋App挺进了榜单前十。

 

图片

从9-11月社交类App各细分类型投放产品数占比来看:

 

(1)陌生人交友仍是社交类App投放产品数最多的类型,与去年相比占比有所提升,已经超过50%。除了以年轻人为主要对象的交友App外,新出现了一些针对中老年、退休人员的App参与买量;

(2)语音社交和兴趣社区处在第二梯队,占比在10%-15%之间。近期,语音社交,特别是游戏陪玩类App有所增多,社交和游戏的结合是一大发展趋势;

(3)婚恋交友和社交直播处在第三梯队,占比在10%以下。除此之外,热云数据发现,在新技术的加持之下,主打AI虚拟交友的App也开始进行买量。

热云数据整理了11月社交类App各细分类型投放创意组Top5,以下是具体排名:

通过对各细分类型投放创意组Top5占比进行分析发现,婚恋交友、社交直播和兴趣社区Top5合计占比已经超过80%,头部化趋势非常明显。从各月具体情况来看,陌生交友、语音社交和婚恋交友在10月Top5占比均有所降低,10月买量市场的竞争较其他两个月更为激烈。

从社交类素材类型分布上看,图片素材仍占绝大比重,9-11月图片素材占比在90%左右。而从视频/图片素材新增率来看,9月视频素材新增率最高,接近80%,10月图片素材新增率最高,约为85%。

公开信息显示,95后和00后在移动社交用户占比上持续提升,2020年已经超过30%,移动社交年轻化趋势开始显现。无论在陌生人交友、语音社交,还是在兴趣社区和婚恋交友方面,均出现了一些年轻化的新兴App。

 

其中,陌生人社交中的《SOUL》首次提出“社交元宇宙”概念,在年轻人中颇具人气。它“弱内容”而“强社交”,强调在开放式的虚拟世界中,通过AI算法让用户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寻求更加高维层面的灵魂和精神上的认同和共鸣感;语音社交领域的《TT语音》在语音陪玩上热度不减,它通过游戏组队开黑、扩列交友、直播娱乐等多种场景让游戏和社交完美融合。

内容社区《小红书》则将社交和电商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年轻人不可或缺的内容种草和社交分享平台,《小红书》的投放内容主要涉及时尚穿搭、美妆护肤、旅行攻略等;《余你》作为新生代相亲婚恋App,除延续了传统婚恋平台的红娘牵线和线下服务外,更加聚焦于高端人群征婚,投放内容中男性的职业、年薪、房产情况等均被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