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直播间ROI低、盯盘难怎么办?

7 4月
当前,要说营销领域最火的话题,莫过于直播带货。电商就是人货场,对于直播带货来说,直播间就是承载人货场的地方。要想做好直播带货,不断提高GMV,做好流量获取的同时,也要做好流量承接转化。也就是说,投放广告是获取流量,让更多流量进入直播间,直播间是人群与货品沟通的桥梁,要做好流量承接,激发用户购买欲望,促进流量转化。只有人货场都做好了,才能形成GMV的增长飞轮。
但如今,抖音直播生态趋于成熟,为商家提供海量的流量,越来越多商家入局,优化直播间的人货场成为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程。在直播带货“人货场”中,人指的是主播、优化师等。场指的是直播间装修、气氛等,但最难的还是货,如果是多品的直播间,组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考验经验、供应链、运营的事情。单品直播间的优势在于货品是固定的,减少一个最复杂的因素,即只要保证这个单品的品质、性价比、供应链。更多的精力就可以放在优化人和场上面了。人和场相比,人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场。人主要是指主播的流量承载(停留、互动、转化)力。综上,整个直播间的流量关系就简化成了千川广告采买(流量进场)与主播承载(流量转化)的事情了。
 
一、直播带货面临哪些痛点?
 
回到人的本身,除了主播以外,还有优化师和直播团队,优化师在广告投放中,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对于不缺预算的商家或代理商,则会扩大投放团队来弥补人效问题;而对于中小商家和代理商则需要另寻出路。但不管优化师人数的多少,在直播时的投放和盯盘方式,往往都会遇到下面的这些问题:
1. 一场直播,通常是多个千川账号同时投放,据了解,一些大消耗体量的直播间,一场直播,甚至有30-50个左右千川账号在同时投放,频繁切换账号极为繁琐。
2. 每个账号投放中的计划多的时候平均会有1000条计划,日常投放时平均也会保持在300条计划左右,优化师手动搭建计划效率难以满足投放需求。
3. 一般每个优化师只能负责个位数的千川账号,直播前创建好计划后,在直播过程中,进行计划盯盘,在基于投放ROI目标的kpi的要求基础上,尽可能消耗更多,获取更多的流量。及时止损投产比不好的计划,及时放量(增加预算)投产比达标甚至优秀的计划。在直播过程中,如果已创建的计划不起量,或者需要继续补量,还需要继续新建计划。一般优化师由于精力有限,无法及时知道某个账号消耗突然上升的情况,不可避免出现不能及时发现需要止损的或者需要放量的计划,造成企业损失等问题。
4、在直播后的复盘方式也基本依靠人力操作,手动整理费时费力,还容易在整理环节出现粘贴或者计算错误,导致数据不准确。同时,数据分散在多个平台,需要每个平台单独导出,再进行整合加工,才能开始进行复盘分析,工作效率极低。
 
面对直播带货过程中广告搭建效率低、无法实时盯盘、数据割裂等痛点,是否有工具能够高效解决呢?
 
二、如何突破直播带货困局,让GMV高效增长?
 
近日,热云数据HIO抖音投放与运营管理系统迎来重磅更新,推出【投放控制台】功能,整合了多账号投放的统一数据管理看板和自动盯盘功能,帮助直播间多账号投放的操盘手更高效的管控整体投放情况。配合自动盯盘功能,帮助操盘手及时发现账号的消耗异动情况,系统自动通知需要暂停或放大预算的计划。
 
 
1、控制台数据看板
在整体投放情况看板中,可直观查看基础数据和核心指标数据。基础数据展示当前抖音号整体参与投放的账号及计划数量情况。核心指标则展示直播间的消耗及ROI数据,支持千川维度和直播间整体维度。
例如商家在春季上新品时,需要在多个抖音账号投放广告和直播,以往优化师需要频繁切换账号或打开多个账号页面逐一查看和统计投放的计划数量、消耗和转化情况,效率非常低,在直播带货时,更没精力顾及。而在HIO【投放控制台】基础数据看板中,自动将投放的账号数量、投放的计划数量、消耗及ROI数据统计好,每5分钟自动刷新数据,优化师可直观判断当前的投放整体的账号、规模和转化情况,快速做出决策,省时又省力。
 
 
2、账号排行榜
在账号的维度,可实时更新千川账号消耗排行情况,统计范围为包含抖音号为投放目标的投放中计划的账号。优化师可直观看到千川账号的消耗排名,消耗及销售额的占比,按累计和5分钟分段两个视角进行查看,便于对账号进行更多维度的数据查看,清晰掌握整体和每个时间阶段的投放情况。当账号消耗下降时,可及时搭建和调整广告计划,实现快速补量。
 
另外,在投放中转化数据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指标,以往优化师要分别查看每个账号的转化数据,当在复盘时同样需要重复操作,耗费较多时间和精力。现在,优化师通过转化漏斗功能,便可直观查看整体广告投放汇总数据的转化情况,通过便捷的转化数据分析,能够及时反哺投放策略优化,实时提升直播间推广效果。如果想查看某个千川账号的转化情况,优化师可快速切换查看具体某个千川账号的转化情况,便于优化师直接了解直播带货成单转化情况,大大缩减了切换账号时间。
 
3、直播间汇总数据看板
流量趋势分析是优化师不可缺少的工作,在直播期间,优化师需要对每个时段的直播流量、消耗等数据分析,从而有效调整直播策略。但优化师时常苦于账号过多,当多账户同时开播时,由于精力有限,无法及时查看直播情况和调整广告投放工作。
在HIO中直播间汇总数据看板中,优化师可按5分钟/10分钟/30分钟的时间维度查看流量趋势和分段数据详情,便于对分段投放数据与主播实时画面进行对比查看,更直观查看到主播与广告投放转化效果,帮助优化师追溯高转化的因素。
 
4、千川账号投放数据看板
(1).千川账号实时矩阵图
将所有参与投放的千川账号分布在四象限中,可直观找到优质、潜力、止损、待观察的账号。
(2). 千川账号投放看板
所有投放中账号的投放数据一览,可点击账号名称快捷打开对应账号的计划管理页面。
多维度自动盯盘规则,让投放更轻松
作为优化师,每天都要做日报和搭建广告,手上负责账户多的时候,忙活一个上午可能都没完成,更别提实时盯盘了,不能及时调整投放是时有的事。尤其是在多个账号同时开播的时候,频繁切换看直播间数据,高度疲惫,极手忙脚乱极易出现负向操作,那么优化师该如何盯盘呢?
当然是自动盯盘,HIO自动盯盘提供了3个维度的盯盘对象,分别支持直播间、广告账号以及广告计划盯盘。优化师可在每个抖音号独立设置自动盯盘的规则,互不干扰。
自动盯盘开启后,一旦命中规则,系统会自动在盯盘对象中高亮标记提醒,以及通过消息中心通知优化师,帮助优化师实时盯盘解放人力,及时调整投放,提升直播间ROI。值得一提的是,广告计划自动盯盘支持在消息中心中快捷暂停或者增加预算操作,优化师可直接调整广告计划,让投放更轻松快捷。
 
主播排班设置,让主播带货能力可量化
作为直播带货“人货场”中重要的一环,主播在直播带货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分析每个主播直播带货画面与广告投放、转化数据尤为重要。一场直播往往会有多个主播轮班直播,在分析时经常遇到每个主播带货数据效果难以评估,直播复盘分析不准确等问题。对于优化师来说,一场直播通常采用多个计划同时投放的方法,想看不同主播直播时的广告投放消耗和转化数据,但面临着数据难以匹配的难题。
优化师可通过HIO对主播进行排班,设置直播间的上播时段与主播的关系。设置后,系统会自动将直播间的分段数据统计至该主播名下。同时,能够将分时段的投放数据与直播主播画面全链条关联,可以直观看到每个主播的带货转化数据,以及便于优化师及时根据每个主播能力实时调整广告投放,稳定直播间流量,在直播复盘中也能够快速分析出每个主播的带货效果。
点击HIO立即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