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工具类买量报告|315晚会“后劲大”,WiFi管理类App占比骤减17%

26 4月

回顾近几年应用类App买量市场的发展,在2019年之前,金融行业投放力度极大,始终保持在买量榜首位,但2019年之后,国家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大量金融类App下架,买量数也随之减少。与此同时,手机工具类开始展露头脚,从2019年到2021年在应用类App买量市场的占比分别为7.6%、19.4%及25.3%,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进入到2022年之后,手机工具类1-4月的月均占比在25%左右,与2021年基本持平,这个数值领先于处于第二梯队的社交、阅读及教育类10%左右。从目前买量市场的大盘来看,手机工具类霸主地位已经不可撼动。

从应用类App买量市场新增率的角度来看,手机工具类在1-2月并没有显现出较强的优势,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这主要由于在广告投放市场中春节档的竞争较为激烈,入局者众多,投放预算和投放计划均有所提升,特别是泛娱乐行业,如短视频、资讯类等,1-2月是其重点营销周期及抢量时间点。而进入3、4月之后,手机工具类增量优势有所体现,均位列新增率第一位,领先于教育、网购、健康等其他行业。

 

根据热云数据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数据,从2022年1-4月手机工具类各月投放产品数及新增率上看,1月和3月投放产品数高于2月和4月,其中,1月超过1250款,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时,与其他行业不同,手机工具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春节假期冲量趋势,它新增率最高点出现在3月,超过20%,4月次之。

在安卓与iOS端投放产品数占比方面,安卓端仍表现出了较大优势,安卓与iOS端的投放占比约为8:2。其中,安卓端3月占比最高,达到了83.1%,iOS端2月占比最高,超过了20%。

图片

对比1-4月手机工具类投放创意组数Top10,头部产品和细分类型发生了一些变化:

 

(1)搜索引擎、天气/日历、WiFi管理和浏览器是Top10中出现频次较多的细分类型;

(2)百度和百度极速版投放力度极大,除1月以外,包揽了2-4月的前两名,这也直接拉升了搜索引擎在众多类别中的位置;

(3)省电/安全/优化类和图像类仅有1款产品进入买量Top10,在头部买量市场的表现亟待提升;

(4)WiFi管理类在1-3月均有产品进入到前十,但4月表现不佳,未有一款产品入榜。

 

 

热云数据通过对1-4月手机工具类各细分领域投放产品数占比进行分析发现:

 

(1)从细分领域上看,今年出现了一些新类别,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声音相关的工具类App,如变声器、扩音器及配音软件等;

 

(2)从占比上看,省电/安全/优化类4月占比得到了较大提升,与3月相比上涨约8%左右,同时,图像类、天气/日历、桌面/壁纸/来电秀也出现了小幅增长;

 

(3)WiFi管理类4月占比骤降,下跌近17%。究其原因,在今年315晚会曝光部分WiFi管理类App诱导用户下载、捆绑软件安装、频繁收集用户信息等问题后,各地信息管理部门相继进行集中整治,很多免费WiFi类App被下架,这间接影响到广告投放市场上这一类别的买量总数。

 

 

热云数据发现,偏好于投放安卓端和iOS端的细分类型不尽相同:在仅投放安卓端的手机工具类App中,WiFi管理、省电/安全/优化、浏览器占比最高;在仅投放iOS端的手机工具类App中,定位类、桌面/壁纸/来电秀及键盘输入法排在前三位;在同时投放安卓和iOS端的App中,搜索引擎排在首位,声音类和图像类次之。

 

 

以下为2022年4月手机工具类主要细分领域投放创意组Top5具体排名:

图片

在各细分领域投放创意组Top5占比方面,手机工具类呈现出明显的分级化现象,头部、腰部和尾部类型区隔较为明显:

 

  • 浏览器和键盘输入法Top5占比超过80%,格局基本已定;
  • 桌面/壁纸/来电秀、图像类、声音类和天气/日历Top5占比在50%-80%之间,头部App占比适中,入局者相对较多;
  • 若排除4月WiFi管理类App遭受下架的特殊因素,按常规来看,WiFi管理和省电/安全/优化Top5占比在40%以下,买量竞争较为激烈,是手机工具类入局者最多的两大分类。

 

在投放媒体类型分布方面,手机工具类体现出了一些特殊性。与其他行业短视频、综合资讯等占比较大不同,阅读平台是手机工具较为偏好的媒体类型,占比接近25%,工具类次之,占比接近22%。综合资讯和短视频仅排在第二梯队,占比分别为16.8%和13.1%。

 

 

在素材类型分布方面,手机工具类视频素材占比明显高于图片素材,其中1、2两个月视频素材优势更加明显,与图片素材占比约为7:3。从视频/图片素材新增率上看,1月视频素材新增率超过80%,是近几个月的最高值,2-4月均有所下滑,而图片素材新增率在1月和3月较高,均超过了70%。

 

 

热云数据整理了手机工具类App主要细分领域热度最高的投放素材,以下为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