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干到底,万物皆“模拟”

13 9月
近几年,模拟经营类手游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可以说,在腰部手游中,模拟经营的地位正在日渐提升。

与SLG、RPG等类型相比,模拟经营虽然在收入表现上略逊一筹,但它拥有更广泛的用户基础,DL和DAU较为稳定。同时,模拟经营的变现空间更加灵活,是近几年为数不多的将IAA和IAP结合较好的手游类型。

日本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模拟类出海厂商机遇难求

目前,从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海外市场收入Top100类型的市场格局来看,模拟经营类占比接近4%。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由第九位上升至第六位,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总体上看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上升空间。

热云数据通过对模拟经营类的热门市场进行观察发现,在美国市场中,模拟经营位列流水分布的第七位,基本与射击、RPG处于同一梯队。从近3年的流水占比上看,整体变化不大,均在10%以下,2021年较2020年出现了小幅下滑。

而从日本市场来看,模拟经营的表现要大幅超越美国市场它不仅在流水占比中位列第五位,仅次于RPG、卡牌、射击等优势品类,而且近3年来持续保持上升态势,特别是2021年涨幅最大,已经达到12%左右。模拟经营类手游在日本市场的火热给出海厂商带来了新机会。

 

点点互动、益世界崭露头角

美、日市场买量表现卓著

热云数据发现,在近期模拟类出海手游买量市场中,有两款手游尤为值得关注。第一款是Century Games(点点互动)的《Family Farm Adventure》,它同时登顶美国和日本安卓市场投放创意组数第一位。

具体来看,在近30天 《Family Farm Adventure》广告创意投放国家中,除北美、港澳台以外,中东是重点投放地区,包括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均为主要投放国家。而iOS端主要集中在港澳台、北美、大洋洲和欧洲,其中,香港投放最多。

在投放渠道上,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和Audience Network均为安卓端和iOS 端的头部投放渠道,其中,Facebook是近30天 《Family Farm Adventure》安卓端第一大投放渠道,而Messenger位列iOS端第一。

另一款值得关注的手游是《おねがい社長》,中文译名《拜托了社长》,它同时进入到了近30天日本市场安卓端与iOS端投放创意组数Top5,也是唯一一款双端入榜的手游。

热云数据了解到,《拜托了社长》是益世界旗下《商道高手》的日本版,《商道高手》是国内模拟经商手游的代表作,曾连续三年获得硬核联盟黑石奖最受欢迎游戏奖项。

而作为益世界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产品之一,其日本版《拜托了社长》不仅在出海手游买量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在日本畅销榜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拜托了社长》近两年创下了日本App Store畅销榜总榜Top10、免费榜Top3的佳绩。

同时,在《拜托了社长》2周年庆之际,游戏同步开启了与偶像团体PPE41的联动。根据官方信息,此次联动除打造了主题曲「ぷりーずぷれじてんと!」外,也同步推出了红卡人才与秘书皮肤等定制福利。

模拟农场与现代经商题材正夯

剧情故事是投放重点

基于C.A.S广告素材智能分析系统(海外版)的素材洞察,热云数据发现,在模拟类出海手游的投放内容中,题材丰富多样,可谓“万物皆可模拟”。其中,头部手游主要涉及模拟农场、模拟装修、经营餐厅、经营美容院和模拟商战等等。

由于模拟经营类游戏主要依托循环体系的玩法,让玩家体会资源收集和交易的乐趣,因此,数值能力的提升是重要的投放内容。在投放素材中,主要通过数字、等级、金币等相关元素的变化进行展现,此类素材占有较大投放比重。

在游戏玩法的呈现方式上,除简单的游戏录屏以外,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展现:

(1)单人解说的方式,边玩游戏边介绍,这类素材一般弱玩法而重剧情,通过解说的方式将玩家带入到游戏之中,产生情感共鸣;

(2)双屏显示两个玩家的操作画面,通过A玩家的失败和B玩家的成功产生强烈的反差效果,在对比中将游戏的有趣和特别之处展示出来。

在素材创意上,模拟类游戏有自身的特点:

(1)视频素材“黄金5秒”法则在投放内容中体现较为明显,美食、萌宠是视频开始部分吸引玩家的重要元素。与其他类型素材不同,模拟类游戏的“黄金5秒”与题材本身的契合度较高,如模拟餐厅、动物题材等;

(2)戏剧性较强的故事短剧凭借独特的创意是早期吸量的重要素材。在模拟游戏中主要以两大方向的剧情故事为主:

①第一种是先抑后扬的反转剧情,主人公开始处境艰难,如孩子无家可归、孕妇遭遇老公出轨等,玩家通过模拟装修房屋,为主人公提供容身之地,最后是happy ending的结局;

②第二种则是卖惨到底,彻底失败的剧情,如餐厅经营不善最终破产、单亲妈妈遭遇家暴冻死在出租屋、老人无人看管露宿街头、女生被男友下毒惨死出租屋等等。

总体上看,这类素材往往通过激发玩家的同情心,通过模拟建造、模拟装修等方式帮助主人公开启新的生活。

热云数据认为,基于模拟类游戏在题材创新方面的诸多优势,玩家圈层正在不断扩大,多元化题材给素材创意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源泉,能够迅速洞察全球模拟类手游的创意风向对于广告主和优化师来说至关重要。

 

了解更多维度的广告投放创意,可点击“CAS”申请免费试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