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刷屏了,你了解你的蛙吗?

6 2月

最近想必各位都有了做“父亲”“母亲”的亲身体验了,在朋友圈和微博,都被一只佛系青蛙疯狂刷屏,短短时间内就在中国App Store免费应用和游戏应用稳坐第一,俘获了国内大量的玩家“芳心”,一款《旅行青蛙》手游就这样火了,蛙蛙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每位“父亲”“母亲”的心。

旅行青蛙刷屏了,你了解你的蛙吗?

《旅行青蛙》青蛙除了旅行之外,回到家里后认真看书、吃饭、睡觉、写字,玩家可以通过收集三叶草,在商店内购买青蛙各种食物和道具为它准备行囊。青蛙在外出旅行的时间不确定,有时候半天就回来,长的话会出去几天,在旅途中,它会在景点拍照发送给玩家,偶尔还会遇到蝴蝶、老鼠等小伙伴,这些不确定性俘获了大量玩家的好奇心,这也是这款游戏成功的地方。

从这款游戏中我们可以学到许多产品和用户运营拉新、促活、留存的方法,产品在创立之初,首先需要思考如何抓住用户的痛点。例如《旅行青蛙》可爱的蛙儿子和清新新奇的游戏内容,以及无法预知的旅行照片所带来的治愈感是这款游戏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而玩家们在游戏中不断经历着类似父母的场景,触动着玩家们内心柔软的地方,俘获了众多蛙爸蛙妈的心。每一款好的App和游戏都需要了解用户想要什么,抓住用户的需求点,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渠道数据分析

App在上线初期,为了获取到用户,运营和市场都会找渠道进行App的推广,面对于那么的推广渠道,就要进行渠道的筛选。首先需要明确自身App的定位和用户群体,选择用户属性匹配的渠道进行投放。在推广投放后,我们需要分析渠道数据,因为每个投放渠道质量都不一样,渠道分析主要是分析各渠道在相关的渠道质量的变化和趋势,以科学评估渠道质量,优化渠道推广策略,减少投放资金浪费。渠道数据分析更需要关注数据的真实性,尤其是目前移动应用市场渠道作弊较为盛行的情况下,出现投放渠道反馈获取新用户效果很好,但是产品激活率低的问题。渠道推广分析尤其要关注渠道作弊的数据分析,及时优化渠道推广策略。

在《旅行青蛙》中,偶尔会有蜗牛来拜访蛙蛙,我们可以请蜗牛吃特产,当它拜访完后会赠送给蛙蛙许多意想不到的礼物,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玩家的兴趣。蛙蛙背上行囊外出旅行,作为蛙爸蛙妈,心里总在碎碎念:儿啊,什么时候回家啊?怎么连张照片都没有?在空闲时间会不由自主的点开游戏看看,另外游戏中还设置了抽奖按钮,这也有效的提高用户的活跃度。

旅行青蛙刷屏了,你了解你的蛙吗?

产品在提升用户的活跃度上往往也是需要采用利益点,对用户进行激励的。活动是活跃用户比较好的一种方式,不管是线上或者线下;活动的内容形式也都是可以多样化,可以根据重要节假日、根据热点进行活动策划,也可以通过日常性的活动进行用户活跃。日常性活动比如签到、登录后获取积分、优惠券。

用户激励是互联网产品运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App用户运营大部分是通过各种方法激励用户,以使其做出符合运营预期的行为。预期行为可以是活跃、发帖、互动和消费等等,需要根据自身的App业务场景进行预期!

“促活、留存”需要“数据化运营”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更精准的划分用户,不仅仅是用户的年龄、地域分布、活跃度,更深入可以区分用户的渠道场景、行为习惯、消费喜好等等。促活除了活跃和留住用户,还有一个就是为了完成转化,转化成付费用户。

在促活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用户画像,通过数据分析,区分不同用户属性,将新用户、老用户、付费用户等分群,提供精准的激励方案,刺激用户加大、加快转化。针对新用户,主要是为了激活用户,培养新用户使用App的习惯,可以为他们提供简单完成的激励活动,提升粘度。而老用户则需要根据积累的用户数据,为他们提供感兴趣的信息,促进用户完成付费。付费用户是App重要的资源,付费老用户优点不仅是已付费,更是对产品比较了解,有一定的自我认知与归属感。我们可以通过付费用户进行“老带新”的活动,通过分享奖励活动收获利益,吸引新用户参与。

来源:微信公众号:热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