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手游行业如何通过数据智能驱动ROI的提升

27 6月
本文约3500字,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6月8日,中手游新产品《有魔性西游》全平台首发,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游戏在测试期间的表现很不错,最高付费率达到18%。目前这款游戏的买量数据监测和分析,均由热云数据支持。

国内手游市场需不断应对新的变化,热云数据采访了中手游联运发行事业部总监柳曦,针对手游产品用户画像的构建、目标用户的精准获取、ROI的提升、数据分析产品的筛选要素以及行业痛点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热云:中手游买量方向主推的产品及产品规划?

柳曦:根据IP改编游戏对于中手游来说也算是一种传统了,此前中手游的很多产品都是以IP为主导的,而买量为主的游戏则是近两年下大力气去做的一块业务。其实IP更多注重的是从其本身发行的角度去运营,而买量则是基于传奇这一类游戏和页转手这一领域去做。当然IP运营除了立足其自身的粉丝群之外,我们也会考虑对于这一IP认可的用户,也会在这一部分人群中去拓展我们的新产品。

热云:这些游戏产品是如何构建目标用户画像的?

柳曦:我们会从以下三个维度去做好一款产品的用户画像:

首先是研发维度,也就是产品之初的定位要明确所面向的人群是什么;其次,基于产品最基础的人群进行发散,一方面通过这些基础人群的属性来寻找相似人群,另一方面,根据以往经验,比如做过相同类型产品的经验,或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一类人群属性的经验,去进行用户人群的拓展;最后,通过相关工具进行更加具体的数据搜集,比如利用百度指数或者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喜欢我们这个产品的用户群体,去了解他们的喜好,并为其打上标签。

在构建用户画像的过程中需强调的是,我们除了从用户显性特征去创建用户画像之外,用户的隐性特征也尤为重要,这是用户内在的深层次的特征描述,包含了用户的产品使用目的、用户偏好、用户需求、产品的使用场景和产品的使用频次等。做产品用户画像是对一群人做特征描述,对于这个群体共同特征的提炼,并针对特征给他们打标签。

​目前我们推出的这款西游产品在用户画像构建上来说,首先西游是个传统的IP ,人群认可度高、我们面向的用户人群首先是70—90后,性别方面则更多定格为男性;其次可以扩展到喜欢神话的人群,比如神话小说、影视人群;最后我们我们在投放过程中,则会选择具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媒体去定位年龄、阅读或者观看爱好。我们需要把70—90后、男性、喜欢神话的这部分人群从媒体的用户中挖掘出来,再利用媒体的大数据能力进行精准投放。

热云:用户量较大的几款游戏广告投放策略?

柳曦:用户量较大这个说法就界定了产品的实力,这个游戏从产品层面来说一定是过硬的,用户量和转化量等数值是非常可靠的,通俗的说这一定是市场上非常赚钱的一款游戏。那么针对这一类游戏的投放策略就很简单了,我们只需要在当前市场中获取用户的成本低于产品生命周期单个用户带来的价值即可。

因此我们会找到一个平衡点,即用户量级和成本之间的相关性。这个点就是达到一定用户量级时,单个获取用户的成本在我们产品赚钱的范围之内。这样的话我们在投放过程中就会不断优化投放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可能的降低用户成本,那么就会从渠道选择、素材方向、数据分析等方面着手,把我们成本优化下来,来获取更高的利润差。比如中手游此前的几款产品,IOS端的收入基本都是通过买量获取,安卓端大约有1/2的收入是通过买量获取。

热云:通过广告投放高效精准的获取目标用户的关键点?

柳曦:对买量来说,主要有两个关键点:首先是投放定位,包括素材方向以及后台对于人群的定位,其实就是前面提到的用户画像;第二个是数据分析,通过数据来分析每一条投放计划,这个投计划指的就是一个素材所对应的点击率、转化率,包括这个素材所带来的后续所有的用户行为。这种数据行为我们会从付费、留存结合量级和成本来综合判断该条计划是否能打准目标用户。这两方面相互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去指导投放优化,通过优化再来积累数据模型,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提高获取用户的精准度。

热云:手游买量方面的痛点及原因?

柳曦:对于手游行业来讲,这个痛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市场竞争激烈,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进入白热化,目前是一片红海,价格被哄抬,导致产品无法支撑买量成本。所以产品质量要相当过硬,生命周期要长,这样才足以支撑买量的成本。以传奇类产品为例,传奇类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都在半年以上,因为传奇类用户属于游戏玩家中比较特别的一类群体,首先是传奇类游戏的历史比较悠久,所以用户群的年龄偏大,以70后或者80后居多,经济实力较强,能够承担付费游戏的玩法。

第二、对于华北地区的游戏公司而言,买量相对经验缺乏。华南的很多游戏公司在买量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从页游开始就形成了买量的规模及魄力,这样对于目前手游买量就形成了一种传承,这对手游买量来说,华南地区的公司具有天然优势。对于北方的一些游戏公司来说,只能通过实战经验去弥补手游买量方面的不足。

第三、许多公司没有专注某个品类的买量积累,从题材方面既做仙侠、又做传奇、还涉及到二次元游戏,品类则涉及到MMO(策略类游戏)、RPG(角色扮演类游戏)和卡牌类游戏等。实际上我们发现要专注到某一个题材或者品类才能获取到更多更精准的用户以及更丰富的买量经验,包括前期投放的经验,用户设备号的积累、数据模型的完善等等,有专注才能有突破。所以说以往广泛撒网碰运气的机会主义在当前买量市场中是不可能获利的。具体到中手游的话,目前还是专注于传奇类游戏的买量,流水到千万级的产品也有两款,后续我们也会有更多的传奇类游戏上线。

热云:对比几家数据分析厂商,最终选择热云数据处于哪些因素的考虑?

柳曦:总体来说热云所提供的数据准确度较高、时效性较强,对中手游实时调整投放策略方面非常有帮助。

第一、热云提供的数据在获取投放数据是真实有效的,我们要通过数据分析去指导投放优化,通过优化再来积累数据模型,形成良性循环,所以说数据的准确度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对比了市场上多家机构所提供的数据信息,发现热云所提供的数据准确度是非常高的。

第二、热云在实时数据展示方面的延迟不超过一分钟,在广告测试的时候能够非常及时的帮助我们判断广告获取用户的成本和质量,对于产品测试阶段控制成本是非常有利的。

第三、通过这一阶段的合作,我们感受到热云在专业性和服务性方面是非常好的,比如我们在投放中遇到问题,热云总是会站在非常专业的角度及时解决并给予回复,这一点令我们感触非常深刻。

热云:在使用TrackingIO的过程当中,这款产品的哪些功能为中手游带来真正的价值?

柳曦:其实TrackingIO每个功能都有价值,缺一不可。比如前期推广短链的创建,包括后台的产品总揽、实时、推广活动详情都非常直观和便捷,大大节省了广告优化人员的操作时间,提高了广告搭建的效率,还能从项目的维度、媒体的维度、广告的维度去查看数据,而且这些数据指标非常全面和客观。

热云:中手游是如何平衡投入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如何提升ROI?

柳曦:找到成本和产品生命周期单个用户贡献价值的平衡点,通过数据分析和投放优化相互作用来找到精准用户,如果用户够精准,贡献的价值能超出平均用户的贡献,那么成本是可以适当放宽的。

提升ROI,无非就是在这个平衡点的范围内去尽可能压低获取用户的成本,同时通过运营层面的运作去挖掘用户深层次需求,例如版本更新、活动拉升、GS引导、VIP客服等等来拉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同时提高用户的付费和活跃,以此来有效提升ROI。

热云:中手游都会从哪些维度去评估ROI效果?

柳曦:就是衡量是否能盈利。我们从数据层面去做各种维度的分析,如果完成了ROI,那么要去分析最有效最直接的渠道在哪里,如果没有完成我们回去分析原因在哪。

以传奇举例,现在用户比较喜欢视频的形式,因为视频更能展现游戏里面更多的内容从而吸引用户达成转化。当然素材内容也分很多种类型,比如打斗场面、爆装备、角色类型、场景设置等等都会体现,另外色彩方面也是制作素材要考虑的一个方向,比如某些渠道偏年轻化,那么素材的颜色就要鲜艳明亮、热情奔放,有的渠道用户偏成熟一些,那么就要考虑稳重和复古的配色。

热云:中手游通过数据驱动前后获客以及用户转化的对比是什么样的?

柳曦:投放效果好坏基于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反向对投放进行优化指导。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在传奇投放这部分其实收获还是挺大的,最直观的就是第二个传奇项目上线之后,通过一个月的优化和数据分析,成本降低了30%,且用户质量方面有所提升。这其中就包括新增用户的均值、付费用户的付费均值、以及留存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包括近期新产品在安卓端的多轮测试,以单个计划为维度,通过分析每条计划的定向、量级、成本、付费和留存,进行计划筛选,每一轮测试都比上一轮有不错的提升,这个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户质量的小幅度提升,一个是成本降低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