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云数据:全网一年2200亿次广告点击90%不存在

12 9月

*本文系B2B圈原创,作者窦悦怡。

成立热云数据之前,创始人白冬立曾在社交游戏巨头Zynga负责北京和全球的数据分析工作,那时正是Zynga如日中天的时候,腾讯也是在那年开放平台的。

当时,友盟+成立不久,还没有TalkingData,时任经纬中国的投资经理王华东找过白冬立几次,希望他出来创业做一家数据公司。

“我那时完全没有准备好犹犹豫豫就放弃了,其实现在想想,主要是不想放弃当时的高薪工作,而后来华东投资了友盟+,几年之后再见华东,他已经成了经纬的合伙人,就这样我和资本第一次擦肩而过了。”

直到2013年底,白冬立决定辞职,创立热云数据。据悉,热云数据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Google、百度、阿里、京东,Paypal、Zynga等,技术人员在大数据方面有较好的积累。

白冬立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企业的工作、生活、社交模式,很多用户大量的碎片化时间都是在使用移动端的产品,促使移动端的市场规模一直在增长。

从用户时长来说,中国移动用户使用时长的超过70%,基本都被腾讯、头条系、百度系、阿里系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占据着。其中,腾讯占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的51%,甚至更高。

其次,这些移动端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都分散在各种各样的APP当中,数据又不能打通,呈现一种孤岛状态。

B2B圈了解到,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消失后,对于移动APP厂商来说,获取新客户不再是唾手可得的事情,“如何花钱”和“如何挣钱”,成为移动APP厂商频繁关注的话题。

“如何花钱”是指,如何选择合适的推广渠道才能获取更多用户;“如何挣钱”则关系到如何迭代或运营产品才能让注册用户能持续使用并付费。企业需要花钱购买用户,这就带动广告监测市场新一轮发展,其中,移动行业的数据分析所带来的价值就不言而喻。

热云数据希望以第三方数据分析服务商的身份,以广告监测为切入点,通过数据采集技术、数据挖掘算法、用户行为分析建模及数据应用,把这些散落在各种各样的APP里的数据,聚在一起并打通,为移动游戏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这样可以帮助企业数据驱动决策,让数据创造价值。

(热云数据创始人白冬立)

广告监测为切入点,辨识真实投放效果

其实,最初白冬立试图复制Zynga时期的经验,提供深度数据分析工具,但限于国内市场不成熟,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于是白冬立带领团队转型,以广告监测为切入点,恰逢移动流量红利终结,一举打开市场。

“当初创业时候,大环境是以渠道为王的时代,一款新的游戏产品出来,企业更在意的是找渠道,出现了百度助手、91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这类产品,帮助游戏企业获取用户、流量,当时热云做的是游戏内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产品。

但到了2016年,渠道的优势不再明显,很多厂商都开始通过市场部门投放广告,希望通过花钱的方式购买流量的方式获取新增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在投放广告过程中,遇到很多欺诈流量的现象,也就是作弊的流量。”白冬立解释道。

简单来说就是,这个用户就没有任何真实的点击广告,是通过技术手段,伪造一些广告点击或者曝光,被呈现出来的效果,让企业无法正确识别广告投放的真实效果。

白冬立告诉B2B圈(ID:b2bcyj),既然进入移动游戏这个垂直行业,就要打造一个垂直行业的合格的数据监测平台,必须要对这个行业足够了解。

同时,当产品打磨趋于成熟,可以满足其他行业的需求时,这就需要保证数据监测的效果,得从数据量、数据的广度与深度三个维度着手。

在数据量方面,热云数据的数据源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服务的企业会主动提供一些数据,是指新增、活跃、付费等用户行为可设备标识的数据。

第二,与第三方合作的数据。白冬立介绍到,很多企业用户自身的数据缺乏数据处理、加工、分析、可做画像、标签的数据。这样我们需要与第三方合作,做一些数据交换,把数据量补充进来。

第三,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本身会有丰富并且优质的数据,我们需要抓取这样的数据,补充数据量,为企业提供一些数据服务的支持。

“由于国内用户更换移动设备的频次非常高,很多旧设备已经不活跃,在存量数足够多的情况下,去重的新增设备增速放缓。”白冬立说道。

而数据的广度与深度,则需要热云数据的产品在尽可能覆盖更多行业的同时,能够和游戏行业的积累一样,挖掘某个垂直行业所特有的数据监测与分析角度。对此,热云数据会有针对性地吸纳各专业领域的人才。

所以,最初热云数据主要提供两款产品,一是Game Analytics,面向游戏内容提供商(CP)和发行商,提供分析移动端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报告服务,帮助企业在产品运营中做决策。

二是ADTracking,主要面向的领域主要是游戏和电商企业,提供移动营销与广告投放进行监测服务,帮助企业在市场推广时选择合适的移动广告平台。

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与超过450家广告平台,以及超过2000家拥有流量的厂家合作,热云数据已经累计覆盖了10多亿设备,积累了多达数十亿量级的数据。

TrackingIO既省钱又可赚钱

随着业务逐渐成熟,多行业客户的拓展,热云数据借助之前的产品积累的10亿真实手机的行为数据,期望能够挖掘出自己所收集到的数据的更多价值。

于是,热云尝试将Game Analytics和ADTracking进行打通,经过半年研发加3个月测试,在去年推出了新产品TrackingIO。

TrackingIO是面向广告主推出的第三方广告效果追踪和监测平台,包括从广告渠道方的点击、下载、安装启动到后续用户的活跃、付费、留存,等深度转化的数据,帮助客户更好的管理他们的市场预算,更有效率的买到优质的流量。

目前,TrackingIO 主要有两大核心功能:第一,移动广告投放的监测功能。第二,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功能。

白冬立告诉B2B圈(ID:b2bcyj),之前产品专注于市场部门在买流量过程中监测推广效果,识别作弊用户。在这过程中遇到几个问题:第一,我们接触一些客户没有投放广告需求或者非常有限,但有用户推广和深度用户行为分析的需求。

“现在行业中有这样一个现象,作弊的广告平台数量,比广告主的数量还要多。当然,这也不算新鲜事儿,作弊和反作弊,广告主和广告平台、第三方之间的博弈,从有广告行业开始就一直存在,只是我觉得劣币驱除良币是非常不健康的,而真金白银花出去的广告主们,在这样的土壤中生存和竞争,真的要擦亮眼睛。”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发现一些公司有这样的现状:很多企业使用我们的产品过程中,也在使用如神策、GrowingIO等用户行为分析产品,还会使用一些可视化分析产品。

一个公司至少要用三套系统,但很多的客户不想同时用多家第三方的统计工具,或者说SaaS产品。所以,我们希望水到渠成地做一个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产品,不但满足客户的广告效果监测需求,还可以满足多种诉求的产品。

我们发现这些问题,觉得这是个很好切入点,让数据、人员层面能够互相打通,于是做了TrackingIO,主要提供广告效果监测和用户行为监测。

分析用户行为数据的本质是为了留住用户。TrackingIO采用了漏斗分析,企业可以看到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每一步的转化情况,这样可以精确地调整产品策略。

TrackingIO是否有好的监测效果与产品能力,是对热云数据建立行业壁垒的考验。要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技术是重点。

从整个技术架构来看,TrackingIO所采用的IDC是相对稳定的亚马逊,实时计算框架选用Presto加Storm,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以保障数据准确性;从数据备份、多维度监控、备份服务器与虚拟架构随时待切换等方面入手,防止数据延迟、丢失。

此外,热云数据研发了一套ETL执行引擎来处理聚合数据,当数据落地到Hadoop集群后,每晚可以不超过4小时完成当日所有数据的逻辑梳理与计算,企业在次日工作时能及时看到离线计算情况。

目前很多移动广告都是按照点击数来收费的,TrackingIO可以让企业可以通过在系统中所集成的反作弊算法能够从海量的点击数据中,识别出哪些用户、哪些流量是有效的,哪些用户、哪些流量是有问题、刷量、虚假的,从而帮助广告投放企业节约成本。

除了帮企业省钱,TrackingIO 的另一大功能便是帮助企业赚钱,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留存率。TrackingIO能够帮助企业找到产品留存率低的原因。与市场其他竞争对手相比,TrackingIO 特意打通了市场投放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

其次,开放用户行为数据的能力,还能够帮助企业做一些自主决策。TrackingIO 会对收集到的 10 亿台终端设备背后的人进行用户画像分析,从而辅助企业做相关决策。

不过,开放10亿用户数据能力是否合理呢?

白冬立坦言,开放 10 亿移动终端的用户行为数据,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不过,热云数据是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大数据服务商,而做好“第三方”,不仅仅不会触碰用户隐私数据,而这些用户行为数据由企业客户提供,热云数据用串码来标识各个设备,并对设备ID加密。

其次,热云只对外输出相关模型和报告,但不会公布原始数据,也不会发生将A企业的数据直接给B企业使用的情况。

目前,TrackingIO将支持游戏,电商,金融,资讯四个大的行业效果广告监测,紧密贴合不同行业广告主的投放需求和场景化的监测需求。电商行业模板可以满足电商、OTA、O2O等行业的投放需求,金融行业模板可以支持金融、房产、汽车等行业的广告主投放诉求,资讯行业模板则是贴合新闻资讯,直播和社交行业的投放需求。

“截至2018年1月,我们监测到在投放数据中全年广告点击数据是2200亿次,但我们产品帮800家识别2200亿次中有超过90%广告点击不存在,这些点击由机器刷量或将曝光量充当点击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帮助To B客户节约了非常多的成本。

延伸智能营销,完善闭环模式

目前,国内数字营销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市场规模和营销模式已经趋于成熟,但是单靠自身的数据和营销技术,已经没有太多的增长空间可以挖掘。

尤其是在后流量红利时代,移动互联网流量的红利期已过,每个用户有限的注意力则成为整个市场的争抢焦点,此时正需要高价值、高精准、高聚焦的数据和技术的支持,才能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获得竞争优势。

“当数据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如何把这些数据作底层处理,进一步可以挖掘隐秘的维度。例如,广告主在广告平台上做广告投放时,需要依据一系列维度对人群做划分,如按性别、年龄、地域等。然后基于此对特定人群做投放行为。”

针对这个问题,热云数据推出了第三方DMP产品UserDesk,这是面向广告平台提供精准营销数据平台,协助广告平台帮助广告主去改善投放效果。UserDesk是数据服务价值的体现,企业可以利用海量数据把精准营销的环节实现闭环。

简单来说,企业通过其UserDesk平台,赋能企业的营销活动,并通过来自数亿活跃设备的移动大数据分析来产生更有价值的洞察,以协助营销决策,从而为企业数字营销带来新的引擎。

据悉,为了筹备UserDesk,热云除了挖掘自身移动大数据资源外,2017年起就进行运营商数据合作、大数据交易平台、数据战略合作。

例如,2018年3月,热云数据与秒针系统达成战略合作,目的是双方将围绕品牌广告投放在泛娱乐受众的精准营销大数据应用,及设备级的反作弊和IP反作弊解决方案层面,通过联合建模等进行协作,进一步挖掘双方在移动营销大数据行业的数据价值,并拓展大数据应用的场景。

不过,白冬立曾在其他媒体采访中表示,国内尚不具备让DMP业务茁壮成长的土壤,存在一定的限制因素。

“首先,国内的数字营销或者程序化营销这个领域,不但不特别依赖数据,还不依赖技术。其次,国内数字营销领域本身利润不高,一个DSP平台的毛利才10%,如果企业要做DMP平台,还要再分3%-5%的利润,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第三方DMP平台企业没有做的特别大的原因。

第三,腾讯有社交、娱乐数据,阿里有电商数据、百度有搜索数据,但是他们都没有拥有非常完整数据的DMP系统。这是为什么?

主要在于DMP本身具有行业效应,需要再一个垂直细分领域,而且数据量很大的领域才能做到极致,发挥它的功能。这个领域就是游戏,也是热云决定做第三方DMP的原因了。”

此外,热云还推出了广告素材智能监测引擎AD Insight,支持按行业、媒体、广告样式、素材类型、设备、时间多维筛选查看全量抓取投放素材,帮助企业提升广告投放和获客能力,升级竞争力。

目前,热云数据已为10000家以上移动游戏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服务超过50多家上市企业,如百度、腾讯、360。

白冬立表示,去年,热云数据已经服务800家国内移动互联网公司(付费客户),其中包括70家上市公司,如百度、360、小米等企业。

“热云的业务延伸,都是以数据为基础,与营销相关的数据闭环模式,这是我们在营销领域的一个大布局。我们要有海量数据能力、智能服务的能力,把这些与具体的场景相结合,提供SaaS服务,这样可以把数据进行打通,实现以数据为底层、为核心的数据闭环模式。

所以我们的业务不仅有广告监测,还有行为数据分析,还有营销平台等,一步步的满足用户的需求。”白冬立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