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游戏李维:海外游戏发行方法分享

17 12月

 

万达院线游戏COO李维

我们从三个方面探讨手游出海的方法,这也是我们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出来的,第一个是分享手游出海本地化难点和门槛。第二方面是分享万达游戏在海外发行的产品方法。第三方面是分享未来手游出海的关键性的建议。

现阶段手游出海难点和门槛

首先手游出海我们要做本地化,我们做海外市场之前,在国内市场做了太长时间,对于本地化的理解比较表面化,认为是简单的翻译而已,实际上本地化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我们认为它是从产品内的文字、图形、UI到市场营销整个文化上的本地化过程,我们在国内很多好的营销方法在海外往往行不通。

比如中国和日本,文化壁垒都是比较高的两个国家,也是非常独特的国家,受欧美影响比较小,因此我们国内很多手游产品在做海外的时候,需要做比较多的本地化考量,帮助产品提升用户粘度。

随着海外用户成本的上涨,海外发行商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核心数据:LTV和ROI。刚开始做海外市场,我们往往会犯一个错误,特别看重CPI(成本),单纯的把控CPI(成本)已经不能适应市场,控制好ROI才能刚好的推广我们的产品。

在海外发行,用户来源主要有三个方式,第一是应用商店的推荐,包括苹果、Google、Facebook等推荐。第二是口碑带来的自然新增,我们通过海外手游的监测,尤其在欧美地区,自然新增用户比国内高,这些地区没有国内广告投放那么多,以及大部分广告平台都会有一定的防骚扰机制来控制广告,让用户感受到自己隐私得到很好的保护。第三是买量,买量主要是看回报率,其实这也是系统化的工程,海外买量不应该只看成本,以及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而是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在投放的过程中不断的优化才有可能获得好的回报,关键的数据是LTV和ROI。

手游出海的产品区域和产品选择

对出海产品的选择方面,我们去年发了不同类型的三个产品,涉及东南亚、欧美、港澳台以及韩国。我们建议国内发行考虑做海外市场的时候,可以选择创新性产品、观赏性产品以及IP产品三个类型的产品进行发行。

第一种是比较创新的产品,在海外地区用户对创新的渴求度比国内相对高,尤其是在欧美地区。

对于观赏性产品,我们认为是为了让用户能够进一步产生传播,我们现在对用户的分类,其实除了传统的免费用户、付费用户、活跃用户的分类方式,我们现在会更重视现在的口碑用户培养。

我们现在内部有一套机制,在海外和国内都会考虑什么类型的用户有可能会变成我们的口碑用户,形成用户的自传播,然后我们在营销上面提供的素材,更多的会去满足和方便用户产生自传播,它可能只需要一个转发,或者一个互动动作,然后就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传播效果,这个比纯粹广告投放效果好很多。

在IP产品方面,虽然全球化的IP谈判的时间非常的长,但却能够为产品带来意想不到的加持效果。

未来手游出海的的建议

最后提一些手游出海的建议:第一、在广告素材方面,素材是我们在市场营销中的最重要的核心,我们在素材上投入的精力和物力,包括设计都比以前考虑得更多,尤其是在刚刚出海的时候。如果广告素材好,互动性强,用户主动转发行为强,那么在像Facebook等平台上面就会得到更多的曝光,带来更好的投放效果,用户质量高,成本更低。另外海外有很多好用的素材制作工具,使用的效果也非常好,大家可以多学习和使用。

第二是市场先行,我们发产品的时间周期很长,我们认为移动游戏的推广,无论是国内和海外,已经放弃了原来渠道接盘的传统方法,在2014年15年手游行业还处于高速增长,有大量小白用户,这种渠道接盘的方式是可以的,但是现在已经不适用,随着消费升级,个性化的需求更加强烈,我们现在做营销已经转变成了寻找核心口碑用户,让用户帮助我们二次传播。现在很多做法是直接买预约,因为预约质量很高,而且提前可以验证你的市场策略到底对不对,目标用户怎么样。

最后是布局小游戏。我们对小游戏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现在国内小游戏过亿级的收入是有的,千万级的小游戏也很多,关键在于小游戏本身并不是收入的价值,而是在于诞生了新的营销模式,可以通过用户传播给用户,在选择手游出海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