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11月在线阅读APP广告投放行为洞察报告

24 12月

开篇

去年,我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26.7%;用户规模达到3.78亿人。人均阅读图书数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其中电子书阅读量已超过10本。随着国家出台鼓励数字出版的相应积极政策以及移动设备端的技术日益提升,我们预计未来的在线阅读app市场仍会有所增长,但其增长速度也许会受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减少,而逐渐放慢。

从当前在线阅读app产品角度看,各平台更加注重内容与产品的“针对性与情感性”,从而增加类似社群交流、原创UGC等互动分享的产品功能。

鉴于内容与运营套路同质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阅读类app在市场投放层面上的特点与趋势,那么是否会做出相应的差异化打法?

摘要

1、8-11月阅读类app猛“蹭”双11流量红利,素材投放量猛增;但进行投放的app数量相对固定。

2、在线阅读app的自身名称中,含“小说”一词的占比最高,接近3成;含水果类的app命名比例高于动物类;

3、《米读小说》8-11月的投放量最高,且平均投放素材增长率高达277%;

4、两家传统互联网巨头阿里与爱奇艺,旗下的《书旗小说》与《爱奇艺阅读》app分列投放量的3、4名,漫画类app——《微博动漫》上榜,并排在第5;

5、近7成的在线阅读app仅在安卓设备进行投放且以“永久免费”为关键词的投放内容比例最多。

总体而言,8-11月份的在线阅读类app投放市场相对稳定。基于在线阅读类app行业的特殊性与本次整理的投放行为与特点,我们发现:

1、此前知名的阅读类app《掌阅》、《qq阅读》并未在8-11月的媒体渠道上有明显的投放行为,而且更是跌出了投放量的TOP10。一方面是受各自营销节奏影响;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在线阅读行业发展逐渐“触顶”且当前新用户获取成本逐渐增大的情况下,市场原有的格局正逐渐被打破。

2、在线阅读类app中的漫画app投放量与日俱增。以《微博动漫》app为代表漫画阅读类app正逐渐迎合大批“茁壮成长”的90后、00后的口味。这也符合当前在线阅读app逐渐向“年轻化”与“细分化”转型的整体特点。

3、虽然当前“知识付费”处于风口浪尖,“付费时代”已经到来。但从在线阅读app的投放内容来看,仍是以“完全免费”来作为主要宣传口径。由此可见,该行业也许正在调整自身原有的打法,向“低门槛,高运营”的模式进行转变。对于相对传统的在线阅读app来嫁接主流的互联网产品运营模式的思路,将来的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通过Adinsight可针对APP广告投放的宏观统计得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各个APP在不同媒体的投放趋势;随时了解行业或细分行业广告投放素材内容,评估广告素材的投放热度和用户喜好,从而了解竞品在一段时间的投放规模;监测行业或者细分行业移动应用投放趋势,通过任选时间段内的游戏、应用、媒体和品牌的排行和广告素材一览,快速了解当前行业广告投放的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