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买量报告|手游开年大作频发,“混合玩法”风靡一时

1 2月

导语

2021年开年,手游市场群雄逐鹿。包括腾讯、网易、三七互娱等大厂都在一月发布重磅新游,一较高下。而以MMORPG为代表的重度游戏成为游戏大厂竞相押注的类别,其中,三款手游脱颖而出,表现可圈可点。

 

一款是由网易游戏开发并发行的东方幻想题材手游《天谕》,《天谕》是网易旗舰级IP,2015年上线的端游曾打破30万人同时在线的记录,2021年的手游被寄予众望;另一款是三七互娱旗下三七游戏开发、37网游发行的《荣耀大天使》,《荣耀大天使》是三七互娱开年第一款魔幻3D扛鼎大作,其“狂轰乱炸”式宣发策略使此款手游的讨论度居高不下;最后一款是由巴别时代开发,字节跳动旗下朝夕光年发行的《镖人》,《镖人》原著漫画被誉为“国漫之光”,此次同名手游视为字节跳动进军重品类游戏的开端之作。

 

从三款游戏在App Store上的表现来看,《天谕》在1月8日公测之后连续三天荣登免费榜第一宝座,《镖人》也在1月20日上线当日登顶免费榜冠军,《荣耀大天使》在App Store的最好成绩是免费榜第二名。在各游戏大厂激烈厮杀的1月份,MMORPG类型手游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本篇文章将对《天谕》、《荣耀大天使》和《镖人》三款游戏的投放内容做具体分析。

正文

热云数据通过对三款手游的投放内容分析发现,游戏厂商不同的宣发策略直接影响其投放素材侧重点的不同。网易游戏呈现出多触点延伸、各领域全面覆盖的宣传模式;37网游则重金豪掷、高举高打,体现了三七互娱式高效的投放策略;朝夕光年则注重原著IP的高度还原,以硬核武侠的垂直用户为主要目标受众。

 

在明星代言方面,《天谕》并未选择传统的单一明星代言模式,而是集结各路人马组成了”穿云入海冒险队”,覆盖老中青三代,涉及影视、体育、音乐、电竞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手游圈偶像当道的今天,网易不按常理出牌,当60岁的蔡明作为“新潮冒险家”出现在玩家视野,大众惊呼“爷青回”。

《荣耀大天使》选择启用顶流明星自带话题度,并配合线下高规格的宣传,把手游热度推向高点。三七互娱在这款手游的宣传上把明星效应发挥到了极致,迪丽热巴、孙红雷的加盟的确给手游增色不少。而《镖人》则反其道而行之,避开顶流明星,选择了尊重和还原漫画人物本身。《镖人》的代言人王千源和柳岩与漫画中人物刀马与燕子娘形象高度相似,二人得到了漫画原著作者许先哲的高度认可。

热云数据发现,邀请游戏KOL,并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新游热度已经成为标配。网易的《天谕》仍然延续了其全平台覆盖的策略,在B站、斗鱼、虎牙、快手和企鹅电竞五大平台进行直播,由逍遥散人、楚河等主播助阵。

《荣耀大天使》邀请明星迪丽热巴参与直播,同时,电竞圈大神Uzi简自豪也亲自坐镇,通过“明星顶流+电竞顶流”的共同参与扩大游戏在玩家中的影响力。《镖人》则通过主播帮派战的方式,通过直播两方对垒展示硬核国风武侠手游的魅力。

从三款游戏各自的特色上看,《天谕》手游实现了三端互通,在官方服务器的情况下,PC、iOS、安卓平台间的账号数据互通,玩家可以在同一账号下自由切换设备;《荣耀大天使》主打“剑法弓”三个职业同时上阵,实现三职一体,自己可以完成组队;《镖人》则将漫画中的隋唐历史文化风貌完美呈现,角色和场景与原著高度统一。

热云数据发现,虽然三款游戏同属MMORPG重度游戏,但融入轻度游戏的玩法与休闲元素是三者的共通点,“混合玩法”或成为重度游戏发展的主流。《天谕》融合了捏脸、变装、美食、乐舞等多个休闲元素;《荣耀大天使》直接自动挂机,解放用户时间,尽力护肝;《镖人》则相对谨慎,目前休闲玩法只涉及烹饪系统和推理断案的游戏内容。

整体上看,1月份的手游市场活力无限,无论在新游数量上还是在研发+运营的实力上均属上乘。同时,在寒假、春节来临之前,手游厂商也加大了投放力度,与去年暑假旧游占主导相比,今年新游投放表现异常出色。在经历版号限制、疫情影响之后,手游从业人员已重拾信心,今年新游的表现值得期待。

来源:微信公众号:莫伊运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