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买量报告|腾讯瞄准“日式治愈”,在游戏中寻求生活的乌托邦

25 4月

导语

回顾近几个月的手游买量市场,玩家们既经历了FPS、MMO等重度游戏的又肝又氪,也挑战了Roguelike、战棋类等小众游戏的斗智斗勇,在以打斗和枪战为主要元素手游的轮番轰炸之后,两款休闲游戏的横空出世犹如一缕清风,在众多类型手游中脱颖而出。第一款是生活模拟手游《小森生活》,《小森生活》在未正式公测前预约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上线首日便拿到了TapTap热门榜第一、苹果Today推荐,并连续五天登顶App Store免费榜。第二款是少女陪伴手游《胡桃日记》,《胡桃日记》凭借Q萌可爱的风格在玩家中具有极高的人气,除三次登顶App Store免费榜外,在TapTap的评分也一直稳居在8.4分以上。

图片

而上述两款手游的发行商均为腾讯,腾讯在半个月内连发两款休闲游戏,其背后的深意值得回味。《小森生活》号称腾讯首款生活模拟类手游,实际上,腾讯与其研发商盛趣游戏的渊源由来已久,二者过往合作以MMO产品为主,此次涉猎休闲游戏,意在向更加丰富的品类进行市场突围。而《胡桃日记》的研发商为巨人网络,其主人公七濑胡桃最早因即时通讯软件line的表情包而名声大噪,漫画作品引入中国后,受到了二次元群体的极大欢迎。巨人网络正是看中二次元IP的开发价值,对其进行了手游研发,后由腾讯取得独家代理发行权。腾讯可谓慧眼识珠,选中的两款休闲游戏都获得了市场认可。本篇文章将具体分析《小森生活》和《胡桃日记》的具体投放内容。

图片

正文

热云数据发现,虽然《小森生活》主打田园生活模拟,《胡桃日记》侧重于少女养成,但两款手游传递给玩家的理念极为相似,都希望通过在慢节奏和慢生活中达到治愈心灵的效果。在《小森生活》中,玩家可以卸下现实生活的重担和压力,远离城市喧嚣,体验种田归农的惬意生活,并在与NPC的互动中感受农村邻里之间的人情冷暖。《胡桃日记》则给都市孤独人一种情感寄托,通过与虚拟人物七濑胡桃的暖心陪伴和互动,在重复而又平淡的生活中感受一丝元气和乐趣。

“治愈”是两款手游在内容和玩法上共同传递的情感。热云数据通过对投放内容分析发现,美食、换装、筑家和社交陪伴是二者的交集。具体来看,“美食可以治愈一切”在两款游戏中都有所体现,《小森生活》通过亲自摘种和烹饪,体验成为料理大师的乐趣,《胡桃日记》则根据七濑胡桃“吃货少女”的人设,投喂日式、西式等各类美食。

由于两款游戏带有浓重的日系二次元风格,在换装和筑家方面以“和风”为主,这对于女性玩家来说有着天然吸引力。玩家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更换不同服装,也可以根据不同风格布置自己的主题小屋,许多玩家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不惜“氪金”。

同时,两款游戏都特别注重社交玩法在内容中的呈现。《小森生活》是多人在线的开放世界,所有玩家在一个大世界中互动,玩家可以组队获取资源完成任务;而《胡桃日记》仅限于玩家和七濑胡桃的二人世界,类似于“养女儿”和“养老婆”,通过二人之间的羁绊故事体会养成系的陪伴。除此之外,根据自身游戏的不同,《小森生活》设置了特有的种田系统,《胡桃日记》包含外出旅行等特色内容。图片

“跨次元联动”是两款手游的宣传亮点,二者根据游戏自身的内容,通过虚拟和现实世界的连接与玩家产生互动。《小森生活》与电商平台合作,发起了“小森生活种番茄,每日优鲜送番茄”活动。同时,玩家可以探寻现实生活中的“小森村”——昆山计家墩理想村。《胡桃日记》则通过打卡游戏中同款美食和打卡游戏中旅游景点的形式,增加与玩家的互动频次。

在营销方面,《小森生活》采用了“借势营销”的方法,并延续了“治愈系”风格,希望借助喜剧演员辣目洋子和卡通吉祥物熊本熊的影响力带动游戏的热度;《胡桃日记》则剑走偏锋,选择了“土味营销”的方法,让二次元美少女演绎广场舞神曲,并挑战土味方言和土味表情包,趣味十足。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