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怪”战“五优”,完美世界、腾讯打响暑期买量第一仗!

12 7月

导语

暑期大战,已经打响。暑期档对于手游市场的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今年战事开启的时间更早,战火蔓延的速度也更快,各大游戏厂商摩拳擦掌,将暑期作为重要发力点,纷纷上线新游。热云数据预测,随着新游的扎堆上线,手游市场或将迎来一次重大洗牌。从近期手游买量市场的表现来看,两款手游备受瞩目,分列角色扮演类投放创意组的前两位,一款为完美世界自研自发的《梦幻新诛仙》,另一款为腾讯自研自发的《光与夜之恋》。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款手游在预约阶段便产生了强大声浪,《梦幻新诛仙》三端互通,预约下载量超过1200万,《光与夜之恋》在苹果和安卓的预约也超过了1000万。

同时,两款游戏在App Store免费榜和畅销榜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二者在公测前期都曾力压长期霸榜的《王者荣耀》登顶榜首,虽然之后被反超,但始终名列前茅。在角色扮演免费榜排名中,二者曾连续11天交替榜单冠亚军的位置。除此之外,在畅销榜排名中,二者仅次于《原神》、《梦幻西游》等,在新游中的表现实属上乘。

热云数据综合两款游戏的买量情况、免费榜及畅销榜的表现进行分析发现:

(1)两款游戏大规模的买量对于免费榜的排名影响是立竿见影的,特别在新增下载量方面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2)两款游戏在畅销榜的亮眼表现说明二者能够通过游戏内容和付费设计激发用户的氪金意愿,新用户付费率、老用户二次付费和单日收费额在游戏上线前期表现不俗。

本篇文章将具体分析《梦幻新诛仙》和《光与夜之恋》的买量情况。

正文

根据热云数据对于《梦幻新诛仙》和《光与夜之恋》近期投放创意组走势的监测数据,两款App在投放策略上比较一致,均在7月1日之前加大了买量力度,为暑假游戏热度的持续发酵提前布局,之后投放趋于平缓。从具体投放数值来看,《梦幻新诛仙》投放创意组数峰值高于《光与夜之恋》,前者最高投放值超过6万组,后者超过3万组。

虽然两款手游同为完美世界和腾讯在暑期推出的重磅作品,但二者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完美世界选择了诛仙IP以及自身较为擅长的回合制MMO类型,腾讯则专注于垂直品类,挑战了首款自研的乙女向手游。完美世界仍然以诛仙小说迷、诛仙端游的老玩家以及爱好回合制的玩家为主要目标用户,腾讯则希望通过拓展新的游戏类型触及更多的女性玩家群体。

为了更好的传承诛仙IP,《梦幻新诛仙》除了还原经典剧情,也在原有回合制玩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变革和创新。游戏中加入了元素组合技能,利用水、火、冰、电、毒之间的相生相克与技能配合产生连锁反应,让战斗更具策略性。而《光与夜之恋》则为了迎合女性玩家的情感需求,内置了五种差异化男友人设,优雅神秘、傲娇毒舌、不羁野性、自恋沙雕、阳光纯情等均在游戏中有所体现。

热云数据通过对两款手游的投放内容分析发现,二者都希望通过KOL在粉丝间的影响力带动游戏的整体热度。《梦幻新诛仙》邀请了知名游戏主播,号称“直播五怪”的PDD、周淑怡等为游戏站台,《光与夜之恋》则将五位国内顶级声优聚集在一起,同样通过直播的方式与粉丝互动。

“沉浸式体验”是两款手游追求的目标,但在表现方式上各有特色。《梦幻新诛仙》主要是通过技术革新和仿真场景来加强游戏氛围的真实感,《光与夜之恋》则通过逼真的社交场景、CV和剧情配乐烘托真实的恋爱气氛。具体来看,《梦幻新诛仙》运用了Clustered实时动态点光源效果、PBR2.0渲染升级技术和HDR高动态氛围自发光等打造高品质画面和与现实同步的昼夜交替等效果,《光与夜之恋》则通过微信、朋友圈、视频通话等模仿日常生活中的高频社交场景。

同时,两款游戏将明星代言人和游戏中人物相结合,打破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梦幻新诛仙》把代言人张哲瀚设计为NPC人物,希望通过此举增加明星粉丝的游戏下载量,《光与夜之恋》则让游戏中的男主与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合作,共同演绎游戏主题曲。除此之外,《光与夜之恋》还通过线下漫展、7城市地标活动等,达成线上和线下的联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