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女神节”疯狂内卷,“她经济”永不停歇

7 3月
导语

“三八女神节”已经成为各平台和各品牌商至关重要的营销节点。基于庞大的消费基数以及日渐提升的品质生活追求,女性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女性消费市场已经突破十万亿,并且用户在综合电商的渗透率已经超过80%。实际上,从2月下旬开始,大众对于“三八女神节”、“三八女王节”等搜索指数一路走高,“女神节送礼”、“女神节大促”、“天猫女王节”等相关话题热度不减,各大商家在本年度第一个针对女性的营销周期上“大做文章”,无论在品牌宣传上还是在销售表现上都对此次营销活动寄予厚望。

从关注“三八女神节”人群的年龄分布上看,20-40岁人群仍是最重要群体,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20-29岁人群占比超过半数,是消费的中坚力量。同时,从性别分布上看,不仅女性对于三八节抱有较大的热情和关注度,男性同样热情不减。近期,各行业都在紧跟“三八女神节”热点,本篇文章将从投放内容的角度具体分析。

正文

热云数据通过对“三八女神节”关联投放内容进行分析发现,有超过15款App近期的投放内容均涉及三八节营销活动,这些App覆盖的行业主要以电商为主,同时,在线旅游、短视频、生活服务和手游亦有少数涉猎。具体来看,电商行业中,“阿里系”在三八节营销活动中火力全开,除天猫和淘宝外,跨境进口平台考拉海购、主打特价的淘特以及批发业务为主的阿里巴巴(1688)也加入了大促行列。值得一提的是,除综合性电商平台外,品牌方自建的App,如丝芙兰、华润万家等也投放了三八节促销的相关内容。

从今年三八节的投放内容中可以窥见,各平台和各品牌的营销话术和营销方向有所转变。以往基本以“赠与”为宣传方向,“送女神礼物”是主要卖点,而今年“悦己”也是营销方向之一,引导女性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奖励自己,为自己消费。“宠爱自己,享受所爱”是商家的主要宣传方向。

“美妆”是今年三八节营销力度最大的品类,远超服装,并且大牌美妆出现了“内卷化”严重的现象。各大美妆品牌拿出了比肩双11的优惠力度,“买一享六”、“买一瓶送一套”等文案出现频次较多。同时,在投放内容中注重化妆品成分、效果和技术的展示,用更加专业的内容打动消费者。美妆品牌在三八节的营销目的较为明显,除增加产品销量外,拉动新会员数量的增长也占有较大的投放比重。

热云数据发现,今年三八节各电商平台投放的重点品类不尽相同,差异化的品类竞争趋势有所显现。除上述提及的天猫、丝芙兰等平台偏重于美妆外,唯品会今年三八节更注重于钻石珠宝及饰品,得物聚焦于香水和香氛,淘宝对于鲜花礼盒的投放量较大。

图片

除美妆外,健康养生类产品也是今年三八节的一大营销亮点。健康养生类的品牌商将自身的目标客户群体扩大,不仅针对年轻女性,对于中老年女性也推出了如血糖监测仪、按摩仪及燕窝等健康滋补类产品。

图片

根据埃森哲的一项调研数据,在家庭购买决策中,女性在美妆、母婴用品、食品/生鲜、服装及家具用品的决策权超过男性,而男性在数码产品、家用电器和机票酒店的决策权大于女性。基于女性多种社会角色,母婴用品及宠物用品在三八节也有较多投放。母婴类主要集中于纸尿裤、奶粉、儿童家教机、电话手表等,宠物食品主要以冻干猫粮为主。

热云数据发现,随着女性人群线上消费能力的提升,高端化和品质化的消费趋势在此次三八节的营销中表现明显。其中,一些个性化品类受到了极大关注,如升级版的扫拖机器人、家庭影院、电竞游戏专用椅等。除应用行业外,今年手游行业也在三八节进行了少许投放,主要以仙侠类游戏和休闲类游戏的促销活动为主。未来,手游行业与应用行业重要的营销节点或将进一步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