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留存分析挽救用户流失率

12 1月

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常用于反映网站、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日活”量在某段时期内逐渐增加,这是很好的现象。但如果忽略了留存分析,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增长假象。

 例如某公司通过拉新、推广活动,带来很多新用户,此时留存用户量不一定是增长状态,而有可能是在减少,只是拉新用户的数量掩盖了流失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实际的用户留存率是逐渐降低的。这个时候留存分析就很重要,他主要是分析某个采样时间范围内的用户后续的行为,这是衡量产品对用户价值高低的重要指标。对电商产品来说,留存意味着用户要持续重复购买;对于社区产品来说,留存意味着用户要持续重复贡献内容;对于互金产品来说,留存意味着用户投资的资金持续在账,未流向其他平台;对于内容产品来说,留存意味着用户持续重复阅读。

留存的意义

 

  1. 首先互联网产品利润的增长源于实际活跃用户的增长,我们期望用户经常使用产品,进而付费,实现利润增长,就需要有用户量的基础;
  2. 其次,产品的日活/周活表现受到当前促销活动等的影响,并不能完全反映产品的实际活跃使用人数,比如某公司为了拉新,开展了很多促销活动,产品日活数量看似在增长,但在流失率不确定的前提下,是不能说用户在不断增长的,这就需要留存分析来鉴别;
  3. 最后,互联网获客成本不断增加,对促销活动的留存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促销渠道,有效降低获客成本。

 

如何做到留存

 用户留存量反映产品的好与坏,不同行业需要的留存分析类型不同,热云数据TrackingIO产品的留存分析功能中 ,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留存类型(新增留存/活跃留存/自定义留存),自定义留存可以选择不同初始行为和回访行为,并可在人口维度与来源维度对初始和回访行为做出筛选,以达到不同层面对比分析目的,全方位的分析产品新增留存数据,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不同统计需求。

(注:数据来源于TrackingIO后台演示数据)

通过数据分析,将用户分成不同人群,研究分析不同人群对应的留存情况。热云数据精准的数据分析服务,帮助产品了解用户的需求,将产品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