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30 1月

不管在什么时代,关于用户留存,始终是我们思考和谈论的话题,对于App的产品和运营而言,留住用户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和考核指标。在App中的用户,留存率越高,意味着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越长,他们能够为产品带来现金流和价值也就更大。

对用户留存进行分析,帮助我们了解到用户在产品中的行为,对产品优化以及衡量用户质量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我们都知道,用户进入产品当中,部分用户流失是无法避免的,比如产品在拉新活动投放阶段,用户质量高低不等,其中一部分不属于我们产品的目标或者潜在的用户,这一部分人不管我们怎么使用方法都是无法留住的,我们应该忽略掉这一部分的流失,减少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我们回过头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部分用户进入我们产品呢?这时候我们就要找到他们进入产品的源头,也就是获客渠道。由于我们投放会选择许多不同类型的渠道进行,渠道与渠道之间、渠道用户与渠道之间都有差异,用户点击广告的意图都存在千差万别。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不同渠道新用户激活进入产品的行为情况。

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通过不同渠道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渠道新增用户激活和留存都不一样,有的渠道激活和留存都高,有的渠道则相对较少,也就是渠道用户与我们产品的匹配度的高低性。对此,我们要及时的调整投放推广计划,针对新增用户激活和留存低的渠道,我们要减少或者停止投放推广,加大力度在激活和留存的渠道投放,从而优化投放渠道,减少资金浪费,提升产品的用户质量,更好的为后续的转化做铺垫。

另外,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在使用多次或者一段时间产品后流失的用户,这一部分用户对产品保持着兴趣,但是可能是由于产品的服务或者功能的不完善,影响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体验,最终导致用户流失。对于用户流失的定义,各行业企业对流失的定义不同,比如部分游戏公司认为7天内没有登陆行为的用户,基本就可以算是流失了;电商、金融等公司流失周期会比较长,认为几个月没有登录、购买交易等行为的用户为流失。

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如何减少用户流失,提升产品用户留存?

对此,我们应该尽快的分析用户行为,通过在热云数据TrackingIO对用户行为分析,我们可以设置不同环节的漏斗分析,找到每个环节的用户触达轨迹,找到流失环节,及时优化产品设置,提升服务质量,尽可能的挽回流失用户。同时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活动,挽回流失的用户。比如游戏,降低准入门槛,新手刚进来如果开始几局都死得快,对于玩家而言就有强烈的挫败感,很容易逃离游戏,因此需要修改游戏匹配规则,有意识地给你匹配一些更弱的玩家。

又比如很多游戏在对战能力层面青睐于人民币玩家,谁砸的钱多谁就能碾压,这么一来对于普通玩家就没有足够的公平性,此时,我们要兼顾不同层级的用户体验,可以选择售买皮肤之类的体验提升,同时也将提升用户的留存率,用户就会大量涌入并且不容易流失。

最后,我们都有感受,一般而言,产品的新用户往往流失率会较高,老用户会相对稳定,毕竟老用户对产品具有相对的认可度,但是也避免不了流失的情况,老用户流失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大,因为老用户已经在产品中有付费、交易等行为,转化率是非常高的。同时,培养一个新用户成为忠实的老用户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所以,留住老用户,降低老用户流失也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热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