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黑五,“斋月”购物潮如何用素材俘获消费者心智?

8 5月

《创意风向标》Vol:169

 

全球近20亿穆斯林的“斋月”消费狂潮已经悄然来临,出海电商平台也已经摩拳擦掌,希望在此次购物狂欢中能够赚得盆满钵满。实际上,“斋月”消费季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极快,特别在中东、东南亚等地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可以与黑五网一相媲美。

 

对于出海电商平台和卖家来说,欧美市场的电商赛道已经十分拥挤,加速拓展新兴市场似乎已成定局,而中东、东南亚等地开始成为电商参与者新的竞技之地。

 

中东本土电商平台占据买量主导

 

根据热云数据 More Than Data 数据研究中心的最新监测,从斋月期间中东地区电商类App投放素材数变化趋势上看,斋月的第二周达到了顶峰,超过1万,与斋月第一周相比增长45%同时,斋月第二周新增素材数超过了7600,也是斋月期间新投放素材数最多的时间段,斋月第一周仅为5500左右。

 

266d52e4780cf4c6173822494d58ac8a.png

 

从近30天中东地区电商类App主要投放渠道占比分布上看,安卓端Vungle占比最大,超过25%,位居第一位;Instagram、Facebook、Meta Audience Network、Messenger占比均在10%-15%之间,位居第二梯队;Pangle和Unity占比在5%-10%之间,位居第三梯队。

 

iOS端Meta系整体投放比重较大,Instagram、Facebook、Meta Audience Network、Messenger位居前四位,合计占比已经超过80%,除此之外,Vungle、Admob、Pangle等渠道也占有少部分投放比重。

 

 

热云数据通过对近30天中东地区电商类App投放广告创意Top10进行分析发现:

 

① 中东地区本土电商平台在入榜数量上仍然最多,包括土耳其的Trendyol、Hepsiburada、getir、Çiçeksepeti以及阿联酋的Idealz、STYLI等平台均进入到了买量榜单中,优势十分明显;

② 中国跨境电商巨头SHEIN呈现出了较强的投放势头,位居近期中东地区电商类App双端投放首位;

③ 阿里系的Alibaba. com和AliExpress进入到了安卓端Top10,未进入iOS端买量榜。

 

cccc932153978ceb47a5fd0dc5c18c6e.png

c0d64708871014905fbed9b04b001f93.png

 

 

出海电商平台在东南亚买量榜中占有一定优势

 

与中东地区相比,“斋月”期间东南亚地区电商类App投放素材数呈平缓上升趋势,斋月第二周也是东南亚地区投放素材数最多的时间段,约为1.1万,与斋月第一周相比增长15%左右。热云数据观察到,进入斋月之后,东南亚地区的新投放素材数有明显提升,由斋月前的4300上升至7000左右。

 

b1f75c0670c597477ab6448e12b60948.png

 

从近30天东南亚地区电商类App主要投放渠道占比分布上看,安卓端Top5分别为Pangle、Instagram、Facebook、Vungle和Unity,Top5占比相差不大,约在12%-14%之间;iOS端Top5中Meta系占据前四位,分别为Instagram、Facebook、Messenger和Meta Audience Network,第五位是Pangle,Top5占比均在11%-13%左右。

 

7d728c4ceb038fa111bb98f5ffcf9393.png

 

热云数据通过对近期东南亚地区电商类App投放广告创意Top10进行分析发现:

① 带有“中国基因”的电商平台在东南亚买量榜中占有一定优势,SHEIN、Shopee、Alibaba.com、Lazada进入到了买量榜前十;

② 印尼的Akulaku、Blibli、泰国的GO! & Big C、菲律宾的SM Malls Online等东南亚本土电商平台在头部买量榜中也有不错的表现;

③ 总体上看,东南亚地区的头部买量App以综合类电商平台居多,仅有UNIQLO、Nike等少部分品牌电商平台入榜。

 

b0827238042a0d89c34eedf6da2563ee.png

98b8a9fe3cfab1a6597f180e8022f804.png

 

 

“斋月”营销期投放素材与传统文化结合度较高

 

热云数据通过对近期全球电商类App的热门素材进行分析发现,“斋月”期间投放的素材具有鲜明特色,与伊斯兰教的传统文化关联度颇深:

首先,投放素材中出现了大量与斋月相关的代表性视觉符号,其中,开斋炮、清真寺、阿拉伯茶壶、灯笼和新月等投放频次较多此类符号主要作为背景图片的重要元素呈现,具有浓重的本地化特色;

其次,斋月相关的祝福语作为投放文案也多次出现特别在单图大图以及视频素材的落点中较为常见,“RamadanKareem”(祝您度过一个慷慨吉祥的斋月)投放频次最多。

 

e2088adbdcc20b9073ab4b134047db00.png

 

在营销卖点上,“极致的性价比”仍是“斋月”期间各电商平台向消费者传达的最重要信息,在投放素材中也通过多方面展现:

① 商品打折力度、现金返还、多倍积分等促销信息占据投放内容的C位特别是数字部分以加大加粗的字体体现在核心位置,这种简单粗暴的呈现方式能够快速吸引消费者眼球;

② 投放素材中“用户拉新”的相关内容占有重要比重新用户附加的优惠信息是电商平台在斋月宣传期重要的营销内容之一,限时抢购、免费赠送、斋月特惠等是主要宣传话术;

③ 物流、支付等履约服务优势也是重要的营销卖点快速交付、货到付款、免费配送等也占有小部分投放比重。

9a15800447e0480eea90335e881ede2a.png

0a7a908d8627f1da9445f1014576db84.png

 

在投放素材的创意上,“斋月”期间有一些亮点出现:

 

① 结合电商品牌的专属BGM记忆点较高

 

在斋月期间的投放素材中,图文类素材的背景BGM很多使用了阿拉伯风情的异域音乐,与斋月消费期的购物氛围契合度较高,同时,部分电商平台制作了品牌和斋月活动的专属BGM,魔性上头,通过载歌载舞的形式呈现出来,加深了用户的记忆点。此类素材容易形成较高的讨论度,整体传播效果较好。

 

546089df641a67b6a46a6c170df56f79.png

 

② 商品的开箱展示和评测使用类素材增加信任度

 

热云数据发现,开箱展示和商品使用类素材在服装鞋帽、3C电子、智能小家电、清洁类、美妆类产品的投放素材中均有涉及,其中,服装鞋帽类主要以展示上身效果为主,搭配商品的折扣信息合并展示,其他产品的素材则以展示使用方法和重要功能居多。此类素材可以让用户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商品信息,影响用户购买决策。

 

d53a02a96e6ec95a71a350bb1ac25c45.png

 

③ 基于“合家欢”的场景营销素材贯穿多品类

 

热云数据观察到,斋月期间以家庭为单位的素材投放频次较多,并且贯穿在服饰、食品、数码电子、小家电等品类,除比较传统的体现家庭和睦、甜美幸福的投放素材外,部分素材也另辟蹊径,通过幽默搞笑的方式展现家庭的欢乐氛围。整体上看,“合家欢”场景的素材代入感较强,可以引导用户发现家庭所需,从而产生购买欲望。

 

2e293ebdc73a9791f194636d8604fc6f.png

 

热云数据认为,随着“斋月”消费季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大,投放素材的丰富度也在逐渐提升。除包含伊斯兰传统文化的特色素材外,与电商相关的商品信息、履约服务等内容也是投放的重点之一。目前,欧美电商市场相对处于淡季,全球商家势必会抓住中东及东南亚斋月消费的机会,而买量在用户增长上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